發展局局長出席建造業議會2017年度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建造業議會2017年度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陳家駒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陳修杰主席(建造業議會建造業訓練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畢業學員: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興有機會出席「建造業議會2017年度畢業典禮」。首先,我在這裏衷心祝賀在座各位學員,今天的畢業禮見證大家過去一段時間完成一年制的基本工藝課程和兩年制的建造業監工/技術員課程所付出的精神和努力。同時我要感謝議會上下一心,積極為香港培育生力軍,令香港的建造業得以穩健持續發展。

  剛才陳家駒主席談到這處零碳天地的一些歷史,讓我也稍微脫稿說一下。譬如說我們在香港規劃一個石礦場,或者規劃一個垃圾堆填區,如果你只看當時當刻,你或會看到很多負面的東西,但其實一個現代城市的規劃發展不是那麼簡單。在十年或十多年之後,那個堆填區可以變成一個很美的公園;石礦場也可成為讓市民享用種種設施一個很好的地方。政府在這方面是很努力的,亦盼望各位學員畢業成為社會一分子後,將來如果社會有這方面的討論,我也邀請大家積極參與。

  今日畢業禮,象徵大家正式接棒,憑着你們的專業知識、操作技術和工作熱誠,肩負起建設香港的責任。我亦相信各位學員會不斷裝備自己。在現有的制度下,大家可以透過在職培訓提升技術水平,一路晉升到「大工」。有興趣的學員亦可透過兼讀模式,一邊吸取工作經驗,一邊修讀相關的文憑、高級文憑,甚至學士課程,向成為工程師等專業人士的方向發展。

  在這裏我提一提,建造業議會將在明年成立香港建造學院,透過制定及推廣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讓學員接受職業專才訓練的同時,亦可以在行業繼續晉升。政府十分支持建造業議會這個發展,我們正與議會探討在現時的大埔訓練場興建多層校舍,整合及提升工藝培訓設施。我們和議會的討論是十分正面的,進展良好。或許大家將來有機會重返校園,會到這個學院提升知識。

  各位學員,未來是屬於你們年輕一代。我亦相信大家會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天地,為建造業、為香港作更大的貢獻。在這裏,我祝願大家前程錦繡,工作安全順利,家庭美滿幸福!

  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