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五味電影節呈獻十四部香港影壇佳作(附圖)
**********************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一直支持香港電影行業,並再度贊助在華沙舉行的「五味亞洲電影節」。此項一年一度舉行的盛事是波蘭唯一專門介紹東亞及東南亞影片的電影節。過去11年來,電影節以專業角度精挑細選該等地區具代表性的電影作品,帶給波蘭觀眾欣賞。

  今年電影節安排放映多部香港電影業人才的精心傑作,其中六部是導演許鞍華的作品回顧展。許鞍華是香港電影業舉足輕重的人物,也是新浪潮導演的表表者。電影節亦放映近期推出的幾部電影作品,包括導演黃進的《一念無明》、曾國祥執導的《七月與安生》、惠英紅及任達華主演的《Mrs K》,以及導演陳果重新修復的經典作品《香港製造》。此外,電影節也挑選一系列由香港新一代年輕導演執導並在「鮮浪潮」計劃中勝出的短片。該計劃是由香港藝術發展局及導演杜琪峯於二○○五年發起。

  導演許鞍華的新作《明月幾時有》在十一月十五日(華沙時間)為電影節展揭開序幕。該片的製片人李恩霖和200多名賓客出席電影放映會。在放映電影之前,駐柏林經貿辦與主辦單位共同舉辦招待會。華沙副市長Włodzimierz Paszyński為招待會揭幕,接着由駐柏林經貿辦處長何小萍致辭。她表示香港電影業日益蓬勃及多樣化,正好代表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在文化環境中的發展進程。

  何小萍續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鼓勵創意產業的健全發展。行政長官在一個月前發表其首份《施政報告》,宣布我們將在『創意智優計劃』中注入10億港元,加強對設計和創意產業的支持。在電影方面,我們會推動本地電影業的進一步發展,並培養更多從事電影製作或後期製作的專業人士。」

  在華沙與「鮮浪潮」計劃的年輕導演和攝影師會面時,何小萍和李恩霖鼓勵他們繼續對追尋電影的熱誠和理想,同時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當日較早時候,何小萍與華沙市政府文化處處長Tomasz Thun-Janowski會面,商談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及東西方關係日益密切的大環境下,香港和波蘭兩地之間的潛在合作機會。

  除了繼續與「五味亞洲電影節」的合作之外,駐柏林經貿辦亦安排香港電影在歐洲多地的不同電影活動中放映,當中包括在慕尼黑(德國)、米甚科爾茨(匈牙利)、蘇黎世(瑞士),以及維也納(奧地利)等地的知名電影節。創意香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一個專責機構,在其支持下,香港電影作品亦將於十二月初在布拉格(捷克共和國)的大銀幕上放映。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0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