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到訪黃大仙區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我想問現在是否德國的一間槍廠不出售MP5衝鋒槍給海關及警隊,這種情況下會否影響保安能力或者是反恐能力?
 
保安局局長:傳媒上的報道我不評論。槍械供應方面,其實市場上有很多選擇的,有不同型號、有不同的供應商。所以槍械供應方面不會影響執法部門的行動。其實任何裝備,槍械是其中一種,執法部門決定如何採購時,都會考慮行動方面的需要,不同的供應商可以提供甚麼,而盡量不會依賴單一型號或是單一供應商。所以在工作方面,特別在反恐方面,是不受影響的。
 
記者:那零件和配件,譬如是舊槍未能換的時候,屆時新槍又未買到,交接上會否有影響呢?甚至你都要訓練等等,會否某程度都會有一定影響呢?
 
保安局局長:這些都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其實每一個執法部門在使用及保養槍械方面都有自己的經驗。另外在市場上都有一些替代品,甚至在每一次檢視裏面,執法部門都會採購一些新的槍械或留意一些新的供應,去確保行動方面不受影響。
 
記者:德國不賣(槍械)了,是否擔心其他國家都有一個連鎖反應,未必想賣給香港這個情況出現? 
 
保安局局長:第一,我不評論你剛才所說的一些報道,但是在採購槍械方面,供應上我們是不擔心的,因為有不同供應商,有不同型號,亦都達到不同的行動目的,所以每個執法部門採購槍械時,其實都會作這些準備。多謝。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