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環境局局長就陳志全議員動議《2017年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修訂附表1)令》擬議決議案辯論中止待續議案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環境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志全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40(1)條動議《2017年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修訂附表1)令》擬議決議案辯論的中止待續議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2017年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修訂附表1)令》是經過詳細研究以及廣泛諮詢的成果,亦經過立法會小組委員會細心的考慮,業界亦已作好準備。要把更多產品納入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強制標籤計劃),提升個別產品的能源評級標準或更改現時的評級方式,是需要作出技術考慮,研究多個因素,諮詢所有持份者,以及給予時間讓業界作出準備,這需要一個過程,中間也要解決很多遇到的問題,是不能夠短時間完成,所以即使中止議案,政府亦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提出一個內容不同的修訂令,這樣只會拖延計劃的推行,向社會及國際發出錯誤的信息。
 
  我明白,隨着科技的發展以及其他國家累積的經驗,強制標籤計劃是可以有持續提升的空間。政府會不時檢討計劃,例如在二○一四年的檢討後,我們提升了空調機、冷凍器具及洗衣機的能源效益評級標準,帶來每年可再節省約3億度電,以及減少210 0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有議員關心政府在節能及減碳方面的全面計劃為何。其實,在節能方面,政府在二○一五年已經公布了「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當中包括了一系列措施,從不同方位推動節能,而且訂下了在二○二五年將能源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減少四成的目標。在應對氣候變化及減碳方面,政府在二○一六年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跨部門委員會,督導及統籌各決策局和部門的行動,並於二○一七年一月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訂下目標,在二○三○年把香港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減少百分之六十五至百分之七十,所以我們是有全面的計劃。
 
  政府亦會繼續以身作則,二○一五年的《施政報告》訂下在二○一三/一四年的相約基礎上,要在二○一五/一六年至二○一九/二○年度的五年時間,將政府用電量減少百分之五。我們亦預留至少五億元,以協助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推行節能措施。在採購方面,政府也有採購政策,現時在政府採購清單已有超過20類共150種環保產品和服務,包括要求一級能源標籤的產品。
 
  強制標籤計劃的執法方面,直至今年四月底,機電工程署巡查了接近5 500間商店,當中百分之九十八的商店遵守了規定。署方就違規個案發出了59份禁止通知書,六個供應商亦被檢控和定罪。
 
  因應網上購物近年迅速發展,機電工程署今年開始進行定期審視本港的購物網站,如發現有違法情況,會跟進及採取行動。所以,機電工程署在執法方面是不會鬆懈。
 
  陳志全議員亦很關心電視機的能源效益標準,其實在今次修訂令建議的電視機修訂標準已與歐盟相約,建議中的第一級其實相等於現時歐盟最高標準A++級。不過議員可以放心,政府會繼續參考科技的發展、海外的經驗、國際的標準、潛在可節省的能源、業界以及持份者的意見等,不時檢討,將更多產品納入計劃,以及提升產品的能源效益評級標準,以及會研究有否空間優化標籤的安排。
 
  (代)主席,我謹此陳詞,希望議員可盡快通過修訂令。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7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