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飛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行政長官、各位講者、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收看直播的同學、老師:
 
  大家好!我謹代表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多謝大家出席今早這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
 
  相信大家都同意,今天早上這個演講及分享十分精彩。首先,我要衷心多謝李飛主任接受督導委員會的邀請,專程由北京來到香港擔任我們的主講嘉賓,與我們分享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香港可以擔當的角色。
 
  香港既得到《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亦享有「一國」和「兩制」的優勢。因此,香港一定要充分了解國家的發展藍圖,好好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同時亦要為國家積極作出貢獻。這不單是一個責任,一個作為國家不可分離部分所應負的使命,亦是我們的機遇,讓我們可以與內地城市共展所長,優勢互補,讓香港可以在國家步進新時代的重要歷程中,擔當重要角色並發揮我們獨特的功用。香港的發展跟祖國的發展密不可分,緊密合作交流,一定可以締造一個「雙贏」的局面。

  「一國兩制」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一國」的基礎上,「兩制」的關係應該可以完全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只要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保持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幾方面有機結合起來,「一國兩制」必定可以乘風破浪、向前邁進。
 
  我也非常感謝陳智思議員、李明逵先生、林順潮醫生、彭浩賢先生和劉鳴煒主席在剛才的對談環節中分享他們親身的經驗,印證「一國兩制」為香港帶來的挑戰、帶來的機遇及優勢。他們的分享,說明了《基本法》是和香港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他們的經驗亦告訴我們,在與內地合作方面儘管遇上一些挑戰、困難,但憑着溝通及互信,大家一定可以克服困難,攜手前行。我特別希望,他們的分享可以感染及勉勵我們的青年人,使他們明白要把握時機,抓緊新的發展機遇,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面對未來,我們相信香港在國家的強大支持下,以及在《基本法》的保障下,一定會繼續保持繁榮穩定,與國家共同步向更光明的前景。
 
  《基本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因此,香港市民一定要對《基本法》有全面和準確的認識及了解。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一直以來,為推廣《基本法》的整體計劃和策略提供意見,並協調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有關這方面的推廣工作。過往,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透過不同渠道、不同方式,向香港的社區、教師、學生、公務員、工商專業界甚至海外人士等推廣《基本法》。
 
  要加深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及理解,單靠督導委員會的工作力量是不足夠。所以,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例如今日這個大型研會,可以直接有效加深大家對《基本法》的認識。所以,我鼓勵大家多參與不同類型的《基本法》活動,亦邀請大家以及社區組織,多舉辦《基本法》推廣活動,使市民從多方面多渠道認識《基本法》。在此,我一再多謝曾經籌辦或參與《基本法》推廣活動的人士,向他們表示衷心謝意,亦希望社會各界及大眾能夠繼續支持推廣《基本法》的推廣工作。
 
  再次感謝大家蒞臨今天早上這個研討會。多謝。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兼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致總結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