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博愛醫院邁向一百周年暨博愛醫院屯門藍地安老院舍「博愛號」工程啟航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博愛醫院邁向一百周年暨博愛醫院屯門藍地安老院舍「博愛號」工程啟航典禮的致辭全文:

彭少衍主席(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李家傑博士(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梁智鴻醫生(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張肖鷹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長)、陳章明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前主席)、羅致光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葉文娟署長(社會福利署署長)、陳漢儀署長(衞生署署長)、博愛的領導、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首先要多謝博愛醫院邀請我回來這裏,我對這裏很有感情,因為在兩年多前我在當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在一個意外的機會與主席和博愛領導說起,如果有人出地的話,政府很樂意利用獎券基金,大家一起努力提供更多安老服務。怎知在對話過後就一拍即合,這個真的是福有攸歸,正如今日的天氣一樣。過去幾天,我很擔心今日一百圍的盤菜宴和一千名長者,若果下雨的話將會很狼狽,但今日天公造美,即是說「敬老得福‧福有攸歸」。

  回想當時恒基兆業李(兆基)博士說,送出這幅九千九百九十九平方米的地,不知道是否特別減去一平方米,取一個好意頭──「九九九九,長長久久」!他送出這幅地後,跟着獎券基金和我們局、署的同事完全全力配合,沒有問題。但要上下一心一起做,因為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個並不是一間普通的安老院,這是一間正如剛才主席所說,是亞洲最大的安老院,有一千四百零六個宿位,可以說在地區上甚少有這麼大的安老院舍。我們希望能夠有多些宿位幫助長者,讓他們安享晚年,得到很好的照顧。

  所以,配合「民、商、官」的參與──有善心的地產發展商,一間有規模的善團,亦有政府我們應該要做的角色,加上安老事務委員會的配合,給予很多意見。所以這個是有多方面的參與,終於我們這艘旗艦「博愛號」,但真正開幕時不會用這個名字,到時會有真正的名字。此時還未面世,所以暫時名為「博愛號」,好像船一樣,會乘風破浪向前全速推進,為我們的長者早些落成這個設施,造福他們。這個是很有意義,因為博愛醫院是政府多年來在社福方面的一個好夥伴、長期夥伴,「博施濟眾、慈善仁愛」這種精神是值得敬仰。(博愛醫院成立於)一九一九年,是中國歷史的重要一年,就是「五四運動」的那一年。二○一九年將剛剛好一百周年,邁向一百周年很快來臨,有這一座這麼大型的安老院舍是標誌性的,並不只是你們這個善團那麼簡單,而是對整個香港的安老事業是一個里程碑,所以今日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時刻。

  政府亦很關心長者的福祉,簡單地說,很多數字我不想在這裏向大家詳說。但這個計劃背後的理念,就是我們在安老服務是政府重點工作,我們人口高齡化,我們有責任好好地照顧長者,所以安老事務委員會、勞福局、社會福利署、衞生署、食衞局等,我們大家攜手協作,無分彼此,都是為我們的長者提供一個好的晚年。我們的政府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這個就是後援、大後方,這個院舍的特色,就是除了它的設備很齊全外,亦是環保,可以讓長者不用一下子就要進醫院,中間有一個過渡好好地照顧他們,是一個很有周詳的計劃,不是普通的安老院舍。

  在照顧長者之餘,亦會製造大量就業機會,當然亦希望能夠多些人投入這個行業照顧老人家。這個計劃亦是勞福局和社署在數年前想出來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發展計劃」,是一個新的創新意念。即是說,有些社福機構有地,但沒有錢,若想加建、擴建怎麼辦呢?我們不與政府搶地,公屋等土地我們不會去碰。我們自力更生,透過有些善心人捐出的土地,或者機構自己有的土地,就可以充分利用來發展。現時這個是我們其中一個典型的合作例子,我粗略估計這個計劃最後的建築費用,當然我們不知道最後的標書是多少錢,但估計大約需要二十億元,是一個相當大的計劃,是二十億元的投資並不是一個普通的細小安老院舍,所以,這可以看到政府是大家一起攜手協作。

  但最有趣的就是你們取得第一期撥款,用來研究、聘用則師劃則。不知道署長撥款是否特別有看過,撥款數字是一億二千三百三十萬元,不知道是否曾經計算過,減去二十萬元出來,造出一個「靚」數目!已有了一億多元撥款,肯定這個計劃一定會做,不會不做,問題是何時可以做完。

  另外,我亦要向大家說,我們會落實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羅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亦會全速去做,還有林正財醫生一起配合,做好這個方案,到時我們不單止在社區照顧也好,院舍照顧也好,都會有很大的改善。

  還有一點,今年行政長官在她的《施政報告》裏透露了一件事,她預留了十億元成立一個基金,資助安老服務和康復服務,用來購買一些科技產品,即是說將來用多些科技,人工智能、機械人等等來幫助照顧老人家,這方面亦會是一種改善。

  總的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有「民、商、官」的參與,以及有大家的支持,因為照顧長者亦是我們大家應有的責任,每一個人都會有年紀大的人生階段。所以今日這個活動是有三重意義。第一,就是(博愛)邁向一百周年;第二,就是啟航;第三,我們敬老一百圍,希望今日大家開開心心有一個難忘的下午。最重要的是這艘「博愛號」可以乘風破浪開啟它的歷程,希望在二○二二年之前落成,我們加速效率,亦都配合博愛一百周年的一個大項目,到時造福我們一千四百零六位長者。祝大家身體健康,博愛會務蒸蒸日上。各位長者開開心心吃一頓很好的盤菜。多謝。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博愛醫院邁向一百周年暨博愛醫院屯門藍地安老院舍「博愛號」工程啟航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博愛醫院邁向一百周年暨博愛醫院屯門藍地安老院舍「博愛號」工程啟航典禮。圖示張建宗(左八)、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右八)、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彭少衍(左七)、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李家傑博士(右七)、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右五)及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博愛醫院屯門藍地安老院舍「博愛號」工程啟航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