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17傑出商界女領袖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2017傑出商界女領袖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陳寅社長(香港商報社長)、仇鴻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寶興常務副社長(香港商報常務副社長)、吳仰偉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部長)、宋瑋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各位商報的領袖、各位同事、各位商界女領袖、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今日可謂是萬紅叢中一點綠,我可以在萬紫千紅中做一點點綠色,為「傑出商界女領袖」頒獎,我感到很榮幸。我過去十年出任勞福局局長時負責婦女權益,所以婦女活動頒獎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在座亦有多位多年來支持我的工作的女領袖。
   
  香港商報去年首度舉辦「傑出商界女領袖評選」,廣受好評,今年再接再厲,我衷心感謝香港商報推動兩性平等的努力。獲獎的商界領袖不但經商有道,更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回饋社會,不少更是雙職婦女,同時要兼顧家庭,實在令人敬佩!這十八位領袖横跨不同行業,表現卓越,更是愛國愛港的商人,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上,推動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今日獲獎,可謂實至名歸,實在可喜可賀!她們可說是不折不扣的萬能婦女領袖。
   
  特區政府在推動兩性平等,創造有利發展機會方面一直不遺餘力。我記得七十年代我加入政府工作,是四十五年前的事了,首長級公務員的男女比例只有20:1,到了今天,男女比例已倍升至2:1。我們的行政長官是香港歷史上第一位女特首,雖然司局長團隊只有一位女性,就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但在18位常任秘書長中,有一半為女性。首長級人員的女性比例由二○○一至○二年度的百分二十六上升至百分之三十七。近年我們錄取的AO(政務主任)亦大多為女性。在工商界,香港現時有三成企業管理層是女性,比例頗高。
   
  在教育方面,現時大學的女生佔百分之五十四,即男生較少。除研究院研修課程男生較多,副學位、學士及研究院修讀課程的女生也較多,反映了女性學歷愈來愈高,向上流動的機會也更多,可謂「巾幗不讓鬚眉」!
   
  在公共事務參與上,我們已把性別基準提高至三成五,鼓勵更多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貢獻所長。現時的女性佔全數委任成員約三成二。本屆政府用人唯才,不拘一格,我在此呼籲有志服務社會的女性領袖踴躍參與政府的委員會,向我們多提意見。
   
  二○○一年,政府成立婦女事務委員會,專責就婦女事務的長遠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見。我們採取了三管齊下(3E)的策略,即提供有利的環境(Enable)、增強婦女能力(Empower)和推行公眾教育(Educate),並與社會各個界別協作,促進婦女發展。根據委員會建議,政府在制定政策措施時,必須應用性別主流化;我們也增強婦女能力,推動終身學習和提升個人潛能,當中的「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廣受歡迎,已發展成常規項目,十分受歡迎。
   
  我們經常聽到有人說女性在發展時會遇到玻璃天花板,但隨着社會對兩性平等日益重視,用人唯才,我相信對女性來說,the sky is the limit,她們的前途是無可限量的,今晚得獎的十九位傑出領袖就是表表者。
   
  最後,我祝商報這個活動明年更上一層樓,更多傑出婦女獲獎。祝各位家庭幸福,身體健康。謝謝!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