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有關推展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有關推展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  在立法會表決議案之前,袁國強司長、李家超局長和我再三感謝各位議員參與今次漫長的辯論。無可否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整個項目由規劃、為工程申請撥款至施工,一直以來都備受社會關注,而一地兩檢相信是其中最具爭議的範疇。
 
​  我們明白香港社會關注廣深港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亦清楚了解有關安排涉及複雜的憲制、法律、保安,以至運作的考慮。符合「一國兩制」,不違反《基本法》,運作上切實可行,有效處理保安風險,排除保安漏洞,以保障國家及香港的安全,都是必要的條件。
 
​  特區政府清楚明白要取得立法會支持順利通過動議,的確充滿挑戰。但本着對議會的尊重,對議員的尊重,基於「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我們選擇通過立法會全體議員辯論,為一地兩檢動議作總結,從而推展「三步走」的後續工作。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涉及龐大的公帑投資、八年的興建時間,對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影響尤其深遠,只要我們大家平心靜氣,務實去看待一地兩檢安排,就會不作他想,因為在西九龍站進行一地兩檢的而且確是最佳方案,相信社會各界亦希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能夠取得成功,成為香港人引以為榮的標誌建設。
 
  透過海、陸、空聯運,將海運每年二千九百萬人次,陸路運輸每年二億二千萬人次,空運每年七千萬人次的運輸網絡聯通,以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以至國際運輸樞紐的優勢。要全面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最大效益,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是最妥善和最有效的安排。今日有議員提出種種如法律、保安等技術上的質疑,歸納起來其實是信心和信任的問題。事實上,香港與內地早於二○○七年起在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當時亦屬於前所未有的安排。十年過去,深圳灣口岸運作暢順,而便利的通關模式亦廣受旅客歡迎,這正好反映透過兩地的互動、協作,我們有能力依法做好一地兩檢安排,讓往來兩地的廣大民眾受惠。
 
  一地兩檢本質上是跨境運輸便利市民的措施,是民生事項,目的是發揮廣深港高鐵的最大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我衷心呼籲社會各界正面看待一地兩檢安排,實事求是,支持特區政府推展後續工作。二○一八年第三季高鐵香港段通車,當市民大眾可以親身體驗期盼已久的高鐵服務,亦將是一地兩檢省時方便的終極體現。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支持政府提出的議案,多謝。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