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訪問北京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北京分別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和商務部官員會面,探討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以及就其他工作範疇交流意見。

  邱騰華今早與國資委副主任王文斌會面,他表示希望能與國資委加強聯繫,為香港企業與內地企業共同開拓「一帶一路」創造商機。

  邱騰華說,國企可借助香港這個面向國際的平台「走出去」,香港在過程中也可發揮在金融融資及專業服務等方面的獨特優勢。

  邱騰華其後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和交流司司長錢益兵會面。他感謝港澳辦對香港一直的支持,並期望未來香港能進一步參與及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下午,邱騰華與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和台港澳司司長孫彤會面。除了就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相關推動和促進香港商貿及服務工作交流意見外,雙方亦就內地與香港的經貿工作機制和《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事項進行討論。

  邱騰華昨日(十一月十四日)亦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西部開發司司長趙艾會面,討論與發改委簽署「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安排」)的文本和相關事宜。邱騰華表示,特區政府期望日後與發改委有更緊密的合作,雙方希望能於年底前簽署有關安排,並建立直接和定期溝通的平台,加強溝通協商。

  「安排」將聚焦香港擁有或需鞏固競爭優勢的領域,訂定重點的合作領域,以期更好發揮香港所長,在金融投資、基礎設施、經貿交流、民心相通、項目對接和爭議解決服務,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方面,列舉具體措施,作為雙方合作的方針和藍本。

  邱騰華將於今晚返港,結束訪問北京的兩日行程。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