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白石角交通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在香港科學園(科學園)工作的人士向本人反映,現時往返科學園的公共交通工具(包括穿梭巴士、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的班次、行走地區及載客能力均未能滿足需求,而該等問題尤以繁忙時段為甚。此外,該等車輛途經的吐露港公路於繁忙時段經常嚴重擠塞,令候車時間和車程加長,以致沙田與科學園之間的車程往往需時近50分鐘。另一方面,科學園附近的白石角在未來數年將有數個屋苑落成,加上科學園正在擴建,科學園的對外交通問題將日趨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於去年表示,已聘請顧問公司就科學園的交通需求,以及如何改善科學園的交通服務(包括提供穿梭巴士服務)進行研究,該項研究所得的數據及結果為何;

(二)當局有否擬訂交通基建計劃或改善措施,以紓緩現時吐露港公路及港鐵大學站一帶的交通擠塞問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香港中文大學現正於港鐵大學站旁興建一所教學醫院,當局有否評估該醫院落成啟用後會對周遭(特別是科學園)的交通帶來甚麼影響;如有,結果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

(四)當局會否重新考慮增設東鐵線白石角站或科學園站的建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當局有否評估科學園及白石角一帶的長遠交通需求;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因應地區發展和人口變化,規劃本港的各項交通配套設施及路面公共交通服務。就白石角地區(當中包括科學園及鄰近住宅區)而言,目前設有一個公共運輸交匯處,服務區內居民和工作人士。該區共有15條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四條居民巴士服務路線及13條僱員巴士路線提供服務,接載該區乘客往返港鐵大學站,以及九龍和新界的不同地區。就莫乃光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於二○一六年進行了一次全面交通意見調查,了解園內夥伴公司和工作人士往來科學園的出行習慣和對科學園交通服務的意見,從而加強交通網絡,以應付持續增加的需求。該調查主要以網上問卷和面對面訪問形式進行,從約12 000名在園內工作的員工中,收集了1 465個回覆。

  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的受訪者於工作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往來科學園,超過七成的受訪者每天用少於一小時往來科學園。與在二○一三年進行的同類調查相比,受訪者用於往來科學園及其居所的交通時間有所改善,每天用少於30分鐘往來科學園的受訪者比率由百分之十三增加至百分之十九。不過,受訪者亦表示,科學園的公共交通服務在路線和班次方面仍有改善空間。

  科技園公司和創新科技署一直與運輸署探討如何加強交通服務。因應乘客需求的變化,來往科學園的交通服務已逐步加強,包括增加專營及非專營巴士在繁忙時間的班次及新增服務路線。例如,自二○一六年起,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為科學園區新增第271B號線,以及開辦第274P號線下午回程服務。另外,九巴已加密第272A、272S及43P號線的班次,現時平日繁忙時間分別為15、5至20及10至12分鐘一班車。專線小巴服務方面,新界專線小巴第27A號(來往白石角及沙田)在早上及下午繁忙時段增設繞經港鐵大學站的特別班次。

  科技園公司、創新科技署和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監察科學園的交通需求。

(二)鑑於大埔公路(沙田段)在早上繁忙時間的交通狀況(包括往九龍方向的車龍或會伸延至吐露港公路近馬料水一帶)對進出科學園的影響,政府已計劃把沙田廣場近沙田鄉事會路至禾輋邨民和樓之間一段長約1.1公里的大埔公路(沙田段),由雙程雙線行車道擴闊為雙程三線行車道。有關工程項目的詳細設計及前期準備工作已接近完成,我們會爭取在本立法年度內就工程取得撥款,以期盡快開展工程。

(三)港鐵大學站旁的香港中文大學教學醫院預計於二○二○年落成。開展項目前,香港中文大學已擬備交通影響評估報告,涵蓋該醫院落成後對附近道路交通的影響及緩解方案。為應付教學醫院帶來的新增交通需求,報告建議擴闊鄰近的澤祥街迴旋處及部分路段。有關改善工程現正由香港中文大學委聘的承建商進行,並會與主體工程一併完成。有關工程將有助改善澤祥街迴旋處一帶的交通情況,令進出科學園的交通更為暢順。

(四)運輸及房屋局在二○一四年九月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在回應運輸需求、合乎經濟效益、並配合古洞北、洪水橋、東涌等新發展區的發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建議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規劃期內完成七個新鐵路項目,包括北環線及古洞站、屯門南延線、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洪水橋站、南港島線(西段)及北港島線。

  我們在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前,分別於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進行了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收到超過11 000份意見書,當中意見包括於東鐵線增設白石角站或科學園站的建議。政府委託的工程顧問當時在評估有關建議時,已考慮白石角一帶的新發展所帶來的新增人口。顧問分析認為,由於並沒有足夠的運輸需求量支持,該等建議的財務表現和經濟效益均屬欠佳,因此未有納入《鐵路發展策略2014》之內。當日的評估結果至今依然適用。
  
(五)一直以來,政府密切監察各區的發展,以適時考慮交通配套措施及公共交通服務,白石角地區(包括科學園)當然也不例外。

  就交通配套的長遠規劃而言,政府在策劃白石角發展計劃(包括科學園)時,已考慮到如何提供適當的交通配套,以滿足有關發展預期帶來之交通需求。有關措施包括興建公共運輸交匯處、區內道路及行車天橋。土木工程拓展署已於二○一三年完成有關工程。

  公共交通服務方面,運輸署會因應地區發展和人口變化作出規劃,並會適時配合人口增長步伐相應加強服務,例如開辦新專營巴士或專線小巴路線及調整現有服務,以滿足新增人口對公共交通服務的需求。在規劃白石角區路面交通服務時,運輸署作出了同樣的安排。根據《白石角(東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PSK/13》,該區總規劃人口約為20 200人。目前,該區已落成的四個住宅項目共有2 314個單位,涉及的建築樓面面積佔該區批准發展的總建築樓面面積約四成,而目前科學園的工作人口約有12 000人。運輸署一直密切留意該區發展及交通需求趨勢,配合人口增長而相應逐步加強該區的公共交通服務。例如,九巴第272A號線(大學站-白石角)已於今年初加密繁忙時段的班次至每15分鐘一班、改經科進路迴旋處,並加設中途站,以方便居民乘車。

  運輸署亦會定期檢視巴士的使用實況,並參考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在每年的《巴士路線計劃》中與巴士公司研究完善該區專營巴士服務的建議和諮詢所屬區議會轄下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根據《2017-2018年巴士路線計劃》,九巴將加強第271B號線(尖沙咀-大埔富亨(經科學園))繁忙時段的班次,及開辦第263A號線在繁忙時段提供往來屯門站與科學園的服務,以進一步加強科學園的公共交通服務。上述項目預計可於二○一八年年初推出。

  運輸署會繼續與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保持緊密聯繫,監察整個白石角區(包括科學園及住宅區)的公共交通服務安排,並根據未來社區需要作適當調整。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