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行車隧道交通流量分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全港有三條連接沙田和九龍的行車隧道,即尖山隧道聯同沙田嶺隧道、獅子山隧道及大老山隧道。鑑於大老山隧道的專營權將於二○一八年年中屆滿,有市民希望政府在接管該隧道後,調整該三條隧道的收費,以有效分流往返沙田和九龍的車流。關於該等隧道的管理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上述三條隧道的平均每日交通流量與其設計容車量分別如何比較;
 
(二)鑑於有巴士乘客指出,大老山隧道收費廣場的巴士停車灣的出入口狹窄,加上該隧道近年的交通流量不斷增加,以致經常出現巴士輪候進入停車灣上落客的情況,增加了巴士的行車時間,當局會否考慮擴闊該等停車灣的出入口;及
 
(三)鑑於當局已承諾在上述三條隧道連同三條過海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研究完成後,於本立法年度內把該等隧道的隧道費調整方案提交本會的委員會討論,當局在落實調整隧道費方案前,有何臨時措施紓緩該三條連接沙田和九龍的隧道在繁忙時段交通擠塞的情況?
 
答覆:
 
主席:
 
  就何啟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尖山及沙田嶺隧道、獅子山隧道及大老山隧道的設計每日容車量、過去三年的平均每日汽車流量,以及容車量與交通流量的比較如下:
 
隧道 設計每日
容車量
平均每日汽車流量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一月至八月
尖山及
沙田嶺
隧道
118 000 50 100
(42.5%)
54 300
(46.0%)
 
56 400
(47.8%)
 
獅子山
隧道
78 500 92 000
(117.2%)
92 600
(118.0%)
 
92 000
(117.2%)
 
大老山
隧道
78 500 59 500
(75.8%)
59 200
(75.4%)
 
60 000
(76.4%)
 

註:括號內數字為平均每日流量佔設計容車量的百分比。
 
  以上資料顯示,在過去三年,尖山及沙田嶺隧道的平均每日使用量比設計容車量低約百分之五十五;獅子山隧道的平均每日使用量比設計容車量高約百分之十七;而大老山隧道的平均每日使用量比設計容車量低約百分之二十四。我們必須同時指出,大老山隧道現時在平日早上繁忙時間南行及傍晚繁忙時間北行的交通需求已大幅超越設計容車量(分別高約百分之三十八及百分之二十三),導致大老山隧道及其連接路出現交通擠塞。
 
(二)大老山隧道收費廣場往九龍方向及往沙田方向分別設有巴士轉車站,現時約有五十條專營巴士路線在該轉車站停靠,方便乘客轉車前往不同的目的地。該轉車站往九龍方向及往沙田方向的巴士停車灣分別可容納四輛巴士同時停站上落乘客。在早上繁忙時段,大老山隧道的交通非常繁忙,運輸署已引入交通管理措施,在大老山隧道公路往九龍方向設立巴士專線,巴士可利用專線迅速前往隧道口,讓乘客盡快到達轉車站或其目的地。在傍晚最繁忙時段,運輸署注意到不時有巴士需要輪候進入停車灣上落乘客。運輸署會研究改善方案,包括延長現有巴士停車灣及新設巴士停車灣的可行性,以盡快疏導車流。
 
(三)運輸署已在今年一月就三條過海隧道(即海底隧道、東區海底隧道和西區海底隧道)及三條連接九龍及沙田的隧道(即大老山隧道、獅子山隧道,以及尖山及沙田嶺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的整體策略展開研究。政府將於今年十一月十七日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事務委員會)簡介研究的初步評估,並計劃於本立法年度把具體的隧道費調整方案提交事務委員會討論。
 
  現時整體而言,三條連接九龍及沙田的隧道能應付往來沙田與九龍之間的交通需求。在平日早上及傍晚繁忙時段,大老山隧道和獅子山隧道會出現擠塞情況,而尖山及沙田嶺隧道則尚有剩餘容車量。
 
  政府一直探討不同的交通改善措施,以期將大老山隧道及獅子山隧道的部分交通分流至尖山及沙田嶺隧道。短期措施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二○一五年於大埔公路(沙田段)通往八號幹線的引道(近蔚景園)新增一條行車線,以吸引駕駛人士使用八號幹線,改善八號幹線的引道及附近一帶的交通。此外,作為中期改善方案,土木工程拓展署已計劃把沙田廣場近沙田鄉事會路至禾輋邨民和樓之間一段長約1.1公里的大埔公路(沙田段),由雙程雙線行車道擴闊為雙程三線行車道。有關工程項目的詳細設計及前期準備工作已接近完成,該署會爭取在本立法年度內就工程取得撥款,以期盡快開展工程。
 
  另外,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對沙田的主要道路,包括大埔公路(沙田段)、大老山公路、獅子山隧道公路和早年曾提出的T4主幹道路提案等,進行可行性研究,以研究長遠解決沙田交通擠塞問題的可行措施。
 
  在鐵路方面,正在施工的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將為往來沙田與市區的市民提供不佔用路面之公共交通選擇。當沙中線在二○一九年開始分階段投入服務後,預計會吸引一些使用路面交通工具的市民改為使用沙中線,從而減輕大老山隧道及獅子山隧道的交通負荷。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