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打擊九龍城、土瓜灣及紅磡區違例泊車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不少市民駕車前往九龍城、土瓜灣及紅磡等地區光顧該處的食肆和店鋪。有一些駕駛者在行車道上停車輪候路旁泊車位,另一些駕駛者則索性違例泊車,以致該等地區的交通經常擠塞。此外,不時有私家車佔用指定供緊急車輛使用的泊車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警方自本年七月十日展開全港反違例泊車行動至今,在上述地區對違例泊車司機作出多少次警告及發出多少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二)會否派遣更多交通督導員到該等地區加強就違例泊車執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推出措施鼓勵私家車司機使用該等地區商場的公共停車場,以紓緩違例泊車的問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警務處自二○一七年七月十日起加強反違例泊車執法行動,在各區持續進行打擊違例泊車,對嚴重阻塞交通及危害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車輛在不預先作出警告下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如有需要,違例停泊的車輛會被拖走。由該日至九月底,警務處在九龍城警區(註)共發出逾二萬五千張違例泊車的定額罰款通知書。警務處沒有備存被拖走的車輛的分區數目。

(二)除交通督導員外,前線警務人員亦會進行與違例泊車罪行相關的執法工作。警務處一直加強留意九龍城、土瓜灣及紅磡區的違例泊車的情況,並不時檢討人手資源,對造成嚴重阻塞交通及危害安全的車輛,採取嚴厲執法行動。

(三)現時,香港大部分繁忙地區提供完善的公共交通網絡,駕駛人士在駕私家車前往這些地區前,應先考慮其目的地或附近是否有車位可供車輛停泊,如前往一些車位供應一向較為緊張的目的地,駕駛人士可考慮改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在目的地附近停泊車輛後再轉乘公共交通前往目的地。

  此外,自二○一六年中起,運輸署透過「香港行車易」流動應用程式,發放約60多個停車場的實時空置泊位資訊。有關資訊由停車場營辦商(包括運輸署、屋邨、港鐵公司、機場、海洋公園及商廈停車場等)提供,方便駕駛人士尋找泊車位以減少他們在路面兜圈尋找泊位而導致交通擠塞的情況。

  運輸署會繼續鼓勵更多停車場營辦商提供空置泊位資料,方便駕駛人士透過「香港行車易」尋找泊位。

註︰九龍城、土瓜灣及紅磡屬九龍城警區範圍。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