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事宜和薪酬趨勢調查報告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協青之友嘉許禮後就外傭事宜和一個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發表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好,菲律賓領事館有沒有轉介他們認為是「賣豬仔」的中介公司(給勞工處)?其實這個問題是否嚴重?多不多中介公司欺騙黑工,然後賣他們去外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到這一刻截至我今日出席這個活動之前,我仍未收到任何消息指菲律賓領事館有轉介個案過來。我們呼籲,如果他們真的收到一些投訴或者個案,涉及違反我們有關的法例和我們的安排,希望他們告知勞工處。過往你說多不多(這類個案),在過往數年來說,我們有五宗個案(被勞工處成功檢控),而亦有四間公司已被吊銷牌照。雖然數目不少,不過亦不算是個很大的數目。
 
記者:社署(社會福利署)的託兒服務方面,其實多不多這些需要社署幫忙的個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社署沒有收到這些特別的(求助個案)。不過大家都知道,在我們的幼兒服務中,有不同類型,有些是日託,有些是暫託,暫時我們未見到有很明顯的數字告訴我們個案有忽然增加。
 
記者:跟菲律賓政府方面了解如何?他們會否延長暫緩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我們仍然是繼續表達我們的關注和期望他們可以盡快完成有關的調查工作,甚至希望他們可以考慮──因為他們現在所調查的範圍據我們了解並不涉及香港──所以我們希望就香港的情況,在他們的現行安排下可以譬如獲得豁免,甚至可以提早完成,然後可以讓有關的外傭來香港。
 
記者:15日的期限暫時仍是維持不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我們沒有收到其他消息。
 
記者:今日有一個工資調查,表示「打工仔」明年的工資只是增加百分之一點八,是20個亞洲地區中排名尾四。其實香港的「打工仔」是否多年來也分享不到經濟發展的成果?GDP(本地生產總值)增加那麼多但「打工仔」的加薪幅度好像追不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如果單從調查的數字去看,因為香港在亞洲區來說屬於所謂已發展的地區之一,而全球的情況都是已發展的地區的薪酬加幅是比一些發展中的地區為慢一點,故香港的情況也不算是很差。當然你亦可以從整體過往的數字去看,我們工資的增長都是較我們整體的GDP(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較為緩慢。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