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陝西—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陝西—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魏省長(陝西省副省長魏增軍)、上官市長(西安巿巿長上官吉慶)、各位嘉賓:

  大家上午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陝西—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魏省長以及各位來自陝西省的代表團成員到香港。

  陝西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佔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西安更是陸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有長久的貿易歷史。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與陝西的合作,因此在今年四月設立了駐陝西聯絡處,深化雙方的經貿交流,希望進一步發揮優勢互補,共創雙贏。今天的交流會也是一個很合時的機會,讓兩地的企業、機構建立聯繫,共同探索合作空間。

  陝西與香港的經貿關係一直非常密切。二○一六年,兩地進出口貿易總額超過二百三十三億人民幣,同比增長逾百分之二十五。截至今年六月,香港是陝西最大的外資來源地,累計港資企業數目近兩千七百家,實際利用直接投資總額超過一百五十八億美元,居全省首位。

  此外,今年四月一日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成立,也為兩地合作帶來不少新機遇。自貿試驗區將成為陝西省全面改革開放試驗田、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一帶一路」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點。香港對內地市場有深入認識,並在內地具備廣大的商務網絡,相信陝西自貿試驗區的開放將為香港企業在金融、物流、專業服務等優勢領域帶來更多發展機會。今年六月內地與香港簽署的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已加入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條文,充分體現自貿試驗區對兩地合作的重要性。

  自貿試驗區的設立也為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和進行海外投資、併購提供種種便利化政策和途徑。香港擁有廣泛的國際營商網絡和專業人才,是世界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也是亞太區重要的法律服務和解決爭議中心,可以為企業開展海外業務提供高水平的金融和法律服務,為陝西自貿區「引進來」和「走出去」作出貢獻。

  陝西與香港的經濟發展互補性強。陝西具備天然資源豐富、科技人才多、發展快和市場大的優勢。而香港是國際金融和服務業中心,可以通過強大的融資能力,幫助陜西的科研成果產業化和國際化,有利陜西經濟的多元化發展。我期望陝港兩地能夠結合彼此的優勢,加強兩地的經貿及科技交流與合作。

  最後,我祝陝西省政府在香港的經貿推廣活動圓滿成功,並取得豐碩成果。謝謝各位!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