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臘味時令食品調查結果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臘味的時令食品調查結果,約一百四十個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說:「踏入冬季,不少市民喜歡進食臘味,因此中心從不同零售商(包括網上零售商)抽取不同種類的臘味樣本,包括臘腸、膶腸、臘鴨及臘肉,進行化學和營養成分測試。」

  化學檢測包括獸藥殘餘和較常用於醃製食品的防腐劑如硝酸鹽、亞硝酸鹽,以及製作過程也可能使用的其他食物添加劑如二氧化硫和染色料;營養成分測試則檢測樣本的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鈉和糖等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是否相符。
 
  發言人說 :「市民須注意均衡飲食,不宜過量進食臘味,因臘味除含有硝酸鹽、亞硝酸鹽,以及亞硝胺帶來的潛在風險外,部分臘味的鈉、糖和脂肪含量也較高。嬰兒較易出現亞硝酸鹽中毒,所以不宜食用臘味,小孩也不宜多吃。」

  「此外,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加工肉類歸類為『令人類致癌』(即第1組)。市民應避免進食過量加工肉類,以減低患大腸癌的風險。」

  發言人亦呼籲業界遵守有關法例規定,並依從優良製造規範,適當地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零售商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物,並遵從《食物安全條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記錄,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