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新及科技局改組與開設新首長級職位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新及科技局改組與開設新首長級職位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天,我會向委員會介紹創新及科技局改組及開設新首長級職位的相關安排,並尋求委員會的支持。

  創科局在兩年前成立,是政府內規模最小的政策局。現時只有一名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負責處理所有關於創科的政策工作。過去兩年,隨着創科的急速發展,創科局陸續推出不同的新政策和措施,現有的單薄人手早已不勝負荷。

  行政長官上月發表《施政報告》,提出進一步推動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全力發展智慧城市,以及成立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並把效率促進組撥歸創科局,充分顯示政府積極進取、在創科發展上尋求突破的決心。在全面審視創科局現時的架構和人手編制後,我們認為有必要進行改組及開設新職位,以全面配合《施政報告》的實施工作。

  首先,我們建議在創科局開設兩個為期五年的首長級丙級政務官編外職位。一個負責領導新成立的智慧城市辦公室,統籌各項智慧城市發展項目,以及為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擔任秘書處。另一個則負責管理創科局用作支援各部門利用創科提升公共服務的5億元整體撥款,以及統籌各項大型項目,包括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發展,以及所有與內地的創科合作事宜。

  除了開設新職位外,我們亦建議改組創科局,將資科辦現時負責資訊及通訊科技政策的職位,包括兩個首長級職位,調配至創科局,以理順創科局和資科辦的分工;按《施政報告》,將效率促進組撥歸創科局;以及將方便營商部撥入效率促進組,從而發揮協同效應,提升運作效率。

  整體而言,我們的建議大部分屬內部調配,創科局額外新增的人手只有兩名首長級丙級政務官及數名支援人員。

  在改組與開設新職位後,創科局的首席助理秘書長職位會增加至四個。他們會專責不同的主要政策範疇,以應付現有及新增的工作。相比起其他政策局平均約有十個首席助理秘書長,創科局在增加人手後仍然是特區政府中擁有最少首席助理秘書長的政策局。

  另外,因應新增的工作需要,我們建議在資科辦開設一個總系統經理,以及在土木工程拓展署開設一個總工程師常額職位。

  我們相信以上改組與開設新職位的安排會為創科局及相關部門提供所需資源,更有效推行《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措施。我請各委員支持有關建議。我和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及回答大家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