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抗菌素耐藥性的指引不是第一次發出,會否有實質措施和監察系統,讓局方監察醫生的用藥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的報告顯示我們除了要對無論是醫護人員以至市民多做公眾教育外,其實也有監察。我們要了解目前抗生素用藥的情況,在公營醫療系統,監察會比較容易。至於私家醫生,暫時我們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有很大問題。私家醫生是專業人士,他們是有專業知識。而市民方面也要留意,有時市民會覺得自己的病可能要服用抗生素,但如果有正確認識,市民對於是否需要服用抗生素的期望,可以適切地調校。

記者:今日有調查顯示七成孕婦缺乏碘吸收,影響子女智力,政府是否有方法推廣多點吃碘?會否推出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飲食對於懷孕婦女是很重要的,所以懷孕婦女無論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或衞生署母嬰健康院,護士都會給予她們健康教育,希望她們能夠有均衡飲食,如果有需要吃多一點含礦物質和碘質的食物,護士會有指導給她們。

記者:報道內有表示政府提及碘不夠多,是否政府的提醒不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產前健康教育和指引其實也有談及這方面的需要,希望懷孕婦女都留意。正如剛才香港糖尿聯會的活動,也有談及女性在管理糖尿病或糖尿病風險方面,有很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準備食物或健康飲食對糖尿病是重要的,另一方面,懷孕期間或更年期的女性是有患糖尿病的風險,所以女性有需要留意。

記者:局長,現在食物及衞生局在法案委員會審議的條例草案比較多,將來會否好像有關醫委會改革的條例草案一樣,提交大會討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我們有四條條例草案正在審議中,即《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規管私營醫療機構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禁止十八歲以下人士買酒的《2017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還有技術性的《2017年中醫藥(修訂)條例草案》。這幾項條例草案仍然在審議中,其實審議的程序和進度未必能夠容易控制。如果審議完畢,我們會根據程序進行下一步工作。

記者:你的意思是讓路給立法會先行審議《議事規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這並不構成是否讓路的問題,每項法案的審議,我們有責任向法案委員會解釋清楚,讓他們了解該法案相關問題,所以,我們是不能夠控制其進度。

記者:吳國際醫生已返港,調查委員會有沒有向他了解當日手術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已成立委員會,調查瑪麗醫院事件,在調查未完成前,我們沒有資料公布。
 
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