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早(十一月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外籍家庭傭工(外傭)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菲律賓政府暫緩向所有菲律賓海外員工發出「海外工作證明」)有中介估計有7 000 至 8 000名外傭受到影響,局方有否評估過影響?會否低估了今次暫停15日的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相信這只是延誤。當然我明白那十多天對受影響的家庭來說是有少許失去預算。不過這件事發生後我們才得到有關信息,我們亦向菲律賓當局反映了我們的關注。不過,事件並非由香港引起,我們希望菲律賓當局可以考慮在進行有關調查的同時,能放寬有關對其他地區的簽證(簽發「海外工作證明」)安排,當然這始終是菲律賓當局的決定,我們希望可以做到的就是盡量表達我們的關注和希望說服他們。就這個情況,我知道家庭面對的問題,過往在這問題上我們並沒有較有系統的情況處理,日後是否可以多想一些?我們會去探討。

記者:暫時有否收到相關受影響家庭的求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講講,如果大家家中的長者需要(臨時)照顧,也可以試圖尋求社會福利署的幫助。雖然長者的暫託服務有限,但可以即管嘗試,如果能夠支援我們都希望盡量幫助。

記者:資助長者聘用外傭是否很大機會成事?預計暫時有沒有時間表?如何平衡不同方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時今日香港有36萬名外傭,不少已經在照顧長者。所以我們平衡地都在考慮另一個先導計劃,提供一些照顧長者的訓練予一些已來港並正照顧體弱長者的外傭,我們希望該試驗計劃在明年年中可以推行。因為提供訓練予外傭,與此同時要考慮同時要照顧她們正在照顧的長者,所以是一個平衡,既要訓練外傭,亦要照顧當外傭受訓練期間其長者的照顧,試驗計劃我們希望明年年中可以推行。但在我們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制訂過程,也有社區人士曾提供意見,表示是否可以幫助體弱但想留在家中的長者聘用外傭?可否參考其他國家也有的類似計劃,由政府間接或直接資助他們聘用?所以在《安老服務計劃方案》中已列明現屆政府需要探討,如何幫助這些長者,可能經濟上幫助少許便可以聘用外傭。但在剛才的電台節目我也提到,實際上問題並非這麼簡單,聘用了外傭就可解決了一個例如中度至嚴重缺損長者的日常照顧的需要。因為可能他們仍需要一些專業配套,包括職業治療、物理治療、甚至護士照顧的工作,所以是一個配套,並非只是簡單的幫助。在過往的數日聽到很多坊間的反應,亦看到很多他們關心的問題,這些都會成為我們在探討方案時要照顧的因素,例如會否出現長者和外傭合不來的情況,照顧的需要是否全面,會否出現虐老的情況等,我們都會認真考慮。暫時政府未有具體方案,在今天來說我們的任務是探討的工作。當然這些探討的工作我不相信我們要用太多時間,亦不應用太多時間,如果在明年可以作出具體的建議,我也希望能做到。

記者:引入外傭在日後居家安老會扮演多重要的角色?會否影響其他,例如提供院舍的進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問題很好。其實今天大家放眼去看,我們今天照顧長者最多的是家人,第二就是外傭,第三才是資助的服務和私人公司營辦的服務。所以今時今日外傭照顧長者已是很普遍現象。我們作為勞工及福利局的責任就是思考如何把這工作做得更好。所以我剛才提到我們要向現有的外傭提供更好、適切的訓練。將來我們是否需要在其他地方繼續探討輸入外傭的途徑?包括一些有經濟上需要,但又能向外傭提供居住的房間者,我們是否可以透過一些協助讓他們能聘用外傭?這都是我們要探討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