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七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日)發表《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一七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署理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七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二零一七年第三季,香港經濟繼續顯著擴張,較去年同期實質增長3.6%,上半年增幅為4.1%。香港經濟已連續第四季錄得高於趨勢的增幅。全球經濟環境大致向好,外部需求保持強勁。私人消費快速增長,帶動內部需求穩健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上升0.5%。

* 受惠於環球經濟普遍轉強,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保持可觀按年增長,實質增幅為5.5%,其中輸往亞洲市場的出口仍然是主要動力。同時,由於區內貿易及貨運往來暢旺,加上訪港旅遊業復蘇,服務輸出的按年實質增長在第三季加快至3.7%。

* 內部需求在第三季保持堅穩。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三季顯著增長,按年實質增幅為6.7%。這一方面是歸因於本地消費意欲受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所帶動,而財富效應增強在一定程度上也帶來支持。另一方面,機器及設備購置這個一向較為波動的組成項目錄得跌幅,整體投資開支因而按年實質微跌1.7%。儘管如此,樓宇及建造工程提速,並錄得穩健的按年增幅。

* 勞工市場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第三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1%的低水平,總就業人數錄得強勁按年增長。工資及收入普遍續有實質改善,較低薪工人的收入錄得更可觀升幅。

* 本地股票市場隨海外主要市場上揚,在第三季大致趨升。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三季繼續放緩,交投活動顯著減少,樓價升幅減慢。

* 隨着環球前景改善,主要先進經濟體在今年餘下時間可望繼續溫和擴張。內地經濟亦應會持續良好並顯著的增長勢頭。環球需求擴張,應有利於亞洲以至香港短期內的貨物出口表現。區內貿易往來暢旺,加上訪港旅遊業復蘇,服務輸出亦可望受惠。不過,各種外圍不確定因素仍在。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加上其他主要央行減少貨幣政策刺激,或會影響環球金融狀況及資金流向。此外,保護主義情緒可能升溫,以及多個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亦要關注。

* 本地需求短期內可望維持堅挺。消費情緒在良好的就業及收入情況下表現樂觀,而樓宇及建造活動則應會維持在高位。近期的調查亦反映企業營商信心維持正面。

* 考慮到二零一七年首三季增長的實際數字為3.9%,加上今年餘下時間經濟即使在去年第四季比較基數較高下仍可望繼續穩健擴張,二零一七年全年的最新經濟增長預測為3.7%,高於八月時公布的3至4%預測範圍的中間點。

* 通脹壓力大致受控。受惠於進口價格緩慢上升,以及本地成本壓力溫和,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二零一七年首三季平均為1.7%。由於這些有利因素應能在未來數月持續,今年以內通脹的上行風險僅屬有限。因此,二零一七年全年的基本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從八月時公布的1.8%及1.6%,在今輪覆檢分別輕微下調至1.7%及1.5%。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發布的初步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七年第三季按年實質增長3.6%,上一季則錄得3.9%的顯著升幅(修訂自先前估算的3.8%)。這是連續第四季經濟增長幅度高於過去十年每年2.9%的趨勢增長率。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上升0.5%,上一季則錄得1.1%的強勁升幅(修訂自先前估算的1.0%)(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顯著增長,按年實質增幅為5.5%,與上一季相同。根據第三季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在主要市場中,輸往亞洲市場的出口整體而言較其他地區為佳,原因是區內製造活動蓬勃,連帶對原材料、半製成品和資本貨物的需求也持續增加。具體而言,以按年實質比較,輸往內地的出口提速至顯著增長。輸往台灣、新加坡和日本的出口全部錄得雙位數的增幅,而輸往印度的出口亦顯著增長。輸往歐盟的出口在第三季整體而言有所加快,錄得溫和增幅,但輸往美國的出口仍然相對遜色。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第三季整體貨物出口實質上升0.7%。

  服務輸出在第三季的按年實質增幅加快至3.7%,上一季的升幅為2.6%。區內貿易及貨運往來暢旺,帶動運輸服務輸出也有可觀增長。旅遊服務輸出下跌三年多後,重現溫和增長,反映訪港旅遊業正在復蘇。受惠於環球金融市況向好,金融服務輸出加快增長,而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的擴張步伐則保持和緩。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三季實質上升2.8%。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在第三季增長堅穩。私人消費開支繼上半年按年實質增長4.7%後,第三季錄得6.7%的顯著實質增長。就業及收入情況理想,令本地消費意欲持續向好,而財富效應的正面影響有所增強亦帶來額外支持。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三季進一步實質增長2.4%。政府消費開支在第三季按年實質增長略為加快至4.1%,上一季則增長3.2%。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在二零一七年上半年按年實質大增6.6%後,第三季微跌1.7%。整體投資開支在第三季錄得跌幅,部分原因是機器及設備購置這個向來波動的組成項目按年實質減少6.0%,部分亦由於物業市場成交量在按年比較下明顯縮減,連帶擁有權轉讓費用大減所致。儘管如此,受惠於公營部門樓宇及建造工程顯著提速,而私營機構樓宇及建造工程亦續有增長,整體樓宇及建造開支增長加快並錄得穩健的按年實質增長,升幅為4.1%。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仍然處於全民就業狀態。第三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1%的低位,就業不足率在同季微跌至1.1%。總就業人數在第三季按年錄得強勁增幅,工資及收入則普遍持續有實質增長。收入最低的三個十等分組別的全職僱員(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持續增加,第三季按年實質增幅為4.0%,部分是受惠於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自二零一七年五月起上調,部分亦得益於勞工市場偏緊。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隨海外主要股票市場上揚,在第三季大致趨升。環球經濟前景改善,投資氣氛普遍維持正面。恒生指數在第三季收報27554 點,較上一季季末上升6.9%。恒生指數在過去一個多月進一步上揚,於十一月九日收報29137點。

  住宅物業市場自六月起放緩,情況延續至第三季。交投活動較上一季的暢旺情況明顯轉淡,住宅物業成交量由第二季的18 900宗,減少至第三季的13 200宗。六月至九月期間,住宅物業價格的升幅減慢至1%。儘管如此,九月的整體住宅售價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97%,而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三季亦惡化至約68%。第三季內,住宅租金上升2%,商鋪和寫字樓租金則分別上升1%及2%。

物價

  通脹壓力大致受控。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以更準確地反映基本通脹走勢,第三季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平均為1.7%,低於第二季的2.0%,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也回落至1.8%。受惠於香港主要進口來源地通脹輕微,外圍價格壓力仍然溫和。本地成本壓力繼續受控,這反映在經濟產出的增長幅度持續高於趨勢的情況下,勞工成本壓力實屬相對溫和。再者,新訂住宅租金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開始大致上升的影響亦僅緩慢浮現,消費物價通脹所反映的租金成本壓力因而亦大致和緩。政府在二零一七/一八學年新推出的教育資助,加上去年九月上調公營房屋租金的影響減退,亦是令二零一七年九月通脹率有較明顯回落的因素。  

二零一七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隨着環球前景改善,主要先進經濟體在今年餘下時間可望繼續溫和擴張。內地經濟亦應會持續良好並顯著的增長勢頭。環球需求擴張,應有利於亞洲以至香港短期內的貨物出口表現。區內貿易往來暢旺,加上訪港旅遊業復蘇,服務輸出亦可望受惠。不過,各種外圍不確定因素仍在。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加上其他主要央行減少貨幣政策刺激,或會影響環球金融狀況及資金流向。此外,保護主義情緒可能升溫,以及多個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亦要關注。

  本地需求短期內可望維持堅挺。消費情緒在良好的就業及收入情況下表現樂觀,而樓宇及建造活動則應會維持在高位。近期的調查亦反映企業營商信心維持正面。

  考慮到二零一七年首三季增長的實際數字為3.9%,加上今年餘下時間經濟即使在去年第四季比較基數較高下仍可望繼續穩健擴張,二零一七年全年的最新經濟增長預測為3.7%,高於八月時公布的3至4%預測範圍的中間點(附表二)。作為參考,大部分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2.7至3.8%,平均約為3.4%。

  通脹展望方面,鑑於進口價格緩慢上升以及本地成本壓力溫和等有利因素應能在未來數月持續,今年以內通脹的上行風險僅屬有限。因此,二零一七年全年的基本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從八月時公布的1.8%及1.6%,在今輪覆檢分別輕微下調至1.7%及1.5%(附表二)。

  《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一七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一七年第三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今日(十一月十日)於記者會上展示《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經濟報告》,旁為首席經濟主任李耀光(左)及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王惠宜。 

網上廣播

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七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