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回應傳媒有關新航管系統的查詢
*****************
  就傳媒今日(十一月九日)有關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的查詢,民航處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民航處重申,定期重新啟動航管系統個別工作席位是定期維護程序的一部分,並非如今日一篇通訊社文章所指用以「減輕死機情況」。處方必須指出,航管系統自去年十一月啟用以來,從沒有出現過所謂「死機」情況(即雷達顯示屏幕不動或停止運作)。新航管系統現時處理航空交通的數量遠高於舊航管系統,表現得到國際組織嘉許。該報導指航管系統「死機情況更愈見嚴重」,並引述所謂「前線空管人員」指「系統工作席運作情況持續惡化」,並無事實根據。

  定期維護程序包括密切監察各子系統的實時表現和功能和適時為新空管中心及指揮塔內各工作席位進行各項檢查及維護工作,當中包括定期重新啟動個別工作席位,確保系統運作保持暢順。民航處成立的航管系統專家小組亦認同民航處應繼續按航空安全管理要求為各系統及子系統進行定期維護程序。民航處目前按既定程序重新啟動工作席位的安排,是根據承辦商的建議及具體運作經驗和情況而制定,而重啟工作是分期和分批對航管系統内的不同席位進行,而非整個系統同時進行,既不影響民航處的空管服務,更不會對航班運作及航空安全構成任何影響。事實上,世界各地主要的空管中心一般均會按需要定期重新啟動航管系統内的個別工作席位,作為恆常系統維護程序的一部分。
 
  新航管系統從沒有出現過所謂「死機」的狀況,至於個別工作席位的螢幕畫面確認出現稍為緩慢的情況有五次。期間,所有航機目標及資料均可顯示於屏幕上,事件沒有影響航空安全。有關情況無須即時重啟該工作席位,系統人員已在不影響空管運作的前提下,於流量較低的時段進行重啟,而經重啟後有關工作席位運作更暢順。事實上,航管系統有時候會出現螢幕畫面更新緩慢、或沒有回應滑鼠/鍵盤指令的情況。處方透過恆常監察及前線空管人員匯報的資料,得悉及掌握有關情況。最重要的是,處方有既定程序處理這些情況,而這些情況下空管人員仍然可以與航班通話以指揮飛機,並不會影響航空安全。民航處會繼續和系統承辦商提升系統,包括改善上述的情況。

  事實上,在一班專業的空管人員和系統維護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航管系統自去年十一月全面啟用至今,包括是在節日假期航空交通流量高峰期或惡劣天氣時,一直表現良好,平均每日處理2,017班航班(包括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及過境航班),較去年同期的1,890班上升6.7%。7月和8月暑假期間的增幅尤為顯著,每日平均處理2,091架次航機,較去年同期每日平均1,930架次上升8.3%,八月二十四日更創下單日處理航機數量新高,達2,341架次。總括而言,自新航管系統啟用以來,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空交通處理量和可靠程度獲顯著提升,而經過磨合期的優化工作後,新航管系統的表現漸趨穩定。民航處日前更榮獲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頒發本年度全球安全成就獎,以表揚民航處在過去12個月因啟用新航管系統而對提升航空安全作出的重大貢獻。詳情請參考有關新聞稿: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11/07/P2017110600681.htm

  民航處牽頭成立AutoTrac III國際用戶平台,以分享雷神空管系統的運作和技術經驗,成員包括印度、杜拜的民航管理當局以及美國聯邦航空局代表。於九月在香港民航處舉辦的國際用戶平台會議上,各用戶代表(包括印度機場管理局)對當地航管系統的運作大致表示滿意,各方同意加強合作,有助持續提升系統功能 。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