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校企合作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九日)下午出席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校企合作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子政)主席、席(光)副校長、尹(志田)總經理、李(明)處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很高興出席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校企合作啟動禮。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過去二十年,國家高速發展,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注入了巨大動力。事實上,香港的發展一直與內地改革開放緊密相連。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新機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上,更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並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行政長官在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為全面參與並把握當中的機遇,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優勢,我們正在與中央政府協商,以期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年底前簽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協議,涵蓋金融、基礎設施、經貿交流、民心相通、項目對接和爭議解決,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方面,列舉具體措施,作為雙方合作的方針和藍本。
 
  在工程方面,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基礎設施建設。我們正在進行多個大型跨境基建項目,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並正在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和建設西九龍文化區。香港的基礎設施建設不單改善了香港的生活環境及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也為香港栽培了一支優秀的專業工程隊伍,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優質可靠的工程服務。張德江委員長在去年「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的演講,便提及有一次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大量建築物倒塌,但由香港工程顧問諮詢公司監督興建的兩個基建項目,基本完好無損。
 
  在這背景下,香港理工大學與西安交通大學合辦的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正好可以增強內地和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工程學上的人才培訓交流。學院提供碩士及博士課程,採用由兩校導師組成的雙導師制,針對人才需求,推廣雙學位國際教育項目。我相信學院可以吸引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優秀學生,參與工程學上的科研交流。我期待學生在畢業後能回饋社會,共同為內地、香港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而努力。
 
  我熱烈恭賀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成立。我理解香港理工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早已開展合作。兩校於二○○二年共同創辦西安通理國際深造培訓學院,並且於二○一五年共同發起「絲綢之路大學聯盟」,與來自絲路沿線30多個國家的130多間大學結盟,加強文化學術交流。在將來,我希望兩校能繼續深化在高等教育領域的合作,為內地、香港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青年和教育交流作出貢獻。謝謝大家!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