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在粵港澳大灣區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三地政府正進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規劃》)的工作。另一方面,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於本年六月二十八日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框架下簽署《投資協議》及《經濟技術合作協議》,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的經貿合作。有工商和專業界別人士對於《安排》未來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落實表示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政府進行與《安排》相關的工作(例如與內地訂立新的協議、監察市場開放措施的推行和向工商和專業界別提供支援)的詳情,以及所涉人手和公帑開支為何;

(二)政府會否在未來三年增加人手及財政資源,推展上述兩項協議及支援《規劃》的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不少本地企業反映,在內地營商經常遇到「大門開,小門未開」的困難,工業貿易署在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收到多少宗有關《安排》的查詢、投訴及求助個案,並按個案性質及所涉行業以表列出分項數字;政府就該等個案採取的跟進行動為何;及

(四)鑑於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統籌落實《規劃》的工作及進行與大灣區建設相關的研究和宣傳工作,有關的詳情為何;該辦公室會否研究協助港人和港企透過《安排》在大灣區發掘更多機遇?

答覆:

主席:

  國家將於稍後頒布《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規劃》),特區政府將積極參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握這項重要國家發展策略所帶來的歷史性機遇,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增長點。《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自二○○三年簽訂以來,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擴大內地市場的開放,讓香港業界可以按最優惠待遇到內地開拓業務。剛於今年六月在《安排》框架下簽署的《投資協議》和《經濟技術合作協議》,進一步擴大《安排》的涵蓋範圍和新增合作內容,加入投資保護和投資促進的條文,內地亦承諾給予香港非服務業(即製造業、礦業和資產投資)(註一)國民待遇(負面清單上的二十六項措施除外);雙方同時會在二十二個範疇加強經濟和技術合作,重點領域有金融、創新科技等,更有效配合兩地的發展需要。《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已於簽署當天實施,《投資協議》則將於二○一八年一月一日起實施,特區政府會透過與國家商務部的常設機制貫徹《安排》的落實工作。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經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處理與《安排》的相關工作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工商及旅遊科)負責制定《安排》的整體政策;工業貿易署統籌與國家商務部就有關《安排》新措施和落實已開放措施的討論;各政策局及部門負責處理各相關行業領域的新措施和具體落實事宜;特區政府駐內地和海外各辦事處則協助推廣宣傳《安排》,並協助處理在內地港商利用《安排》時遇上的問題。上述工作的開支已分別納入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整體預算開支內,難以分開量化,各政策局和部門以現有人手兼顧與《安排》相關的工作。不過,隨着上述以及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同時開展,並且互相結合,商經局的各個相關部門的整體工作量亦因而日益加重。本局正審視人手及資源,尤其會考慮如何加強安排以應對因「一帶一路」建設及對外經貿關係工作所帶來的新工作量,並會適時向立法會要求額外資源及人手以應付工作的需求。

(二)就《規劃》方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統籌特區政府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就此,該局將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辦公室」),為期五年,以應付在落實《規劃》初期的繁重工作。「辦公室」將由一名首長級薪級點第三點人員擔任主任。「辦公室」亦會包括數名非首長級人員,支援辦公室主任的工作。除了新增人手外,「辦公室」每年的平均預算約為三百萬元,用於進行相關的調研、舉辦座談會和會議、推展宣傳和推廣活動等。

  就《安排》方面,正如上文第一部分所述,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會以現有人手和資源處理《安排》的落實工作,包括《投資協議》及《經濟技術合作協議》。

(三)過去五年,工業貿易署每年接獲約一萬宗與《安排》相關的查詢(見表一),當中大部分關於申請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和申請原產地證書的事宜。至於業界在內地利用《安排》時遇到的問題,所屬行業的相關政策局、部門及特區政府駐內地各辦事處會與內地有關部門反映和跟進。若遇上未能解決的情況,工業貿易署會透過常設機制向商務部提出召開聯合工作小組會議跟進個案,並會按需要邀請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及內地部委出席詳細討論。最近兩次會議分別於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九月舉行,處理的個案包括確認香港航空公司可在內地辦公地點或通過官方網站自行銷售機票及酒店套票而無需申請變更業務範圍,以及協助一間有意在前海獨資舉辦非學歷高等職業技能培訓的香港機構聯繫內地有關當局跟進其申請。

  聯合工作小組過去五年共跟進了二十四宗與落實《安排》有關的個案,涉及的服務領域包括證券、保險、會計、建築、醫療、銀行、航空運輸、物業管理、教育、電影、文娛、印刷及商標代理。每次會議後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均會向業界詳細解釋內地的落實措施。

  為了協助業界認識和利用《安排》下的各項措施,特區政府與中央及省市政府不時合辦《安排》政策宣講會,向業界詳細介紹《安排》的最新落實情況和實施細則。特區政府和商務部剛於今年九月二十七日合辦二○一七年《安排》宣講會,向業界介紹《投資協議》及《經濟技術合作協議》的內容,宣講會亦設有個別行業(註二)的專題討論環節,約三十位來自中央不同部委及特區政府代表向本港工商界介紹《安排》整體內容及個別行業的落實安排,並即場解答業界提問。今年六月二十八日簽署《投資協議》及《經濟技術合作協議》當日,工業貿易署和商務部也聯合主持了《安排》座談說明會,向業界介紹兩份新協議,解釋《安排》實施最新情況,並了解業界的訴求。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及省市政府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推動《安排》有效落實。​

表一:過去五年與《安排》相關的查詢(以查詢內容分類)
年份 二○一七
(首三季)
二○一六 二○一五 二○一四 二○一三
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 6 415 9 711 7 536 7 332 7 446
原產地規則、原產地證書、工廠登記 1 973 2 654 2 543 3 125 3 202
個別行業的具體承諾 147 226 275 298 453
個體工商戶 72 14 18 17 30
享有零關稅待遇的產品 5 4 47 79 137
投資協議和經濟技術合作協議 12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其他查詢 108 168 183 178 243
總數 8 732 12 777 10 602 11 029 11 511
 
(四)「辦公室」將會專責協調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相關中央部委及廣東省和澳門政府,以及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統籌落實《規劃》的工作。「辦公室」會主動聯繫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宣傳和推廣大灣區建設可為香港企業和人才帶來的發展機遇,並聽取他們對落實《規劃》的意見,使相關措施能更切合業界的需要。就研究方面,「辦公室」會委託學術及研究機構等進行在大灣區建設下不同重點合作領域的主題研究和分析,讓港人港企更好地掌握相關資訊和最新發展,協助他們在大灣區發掘更多發展機遇。

註一:二○一六年六月實施的《服務貿易協議》已涵蓋服務業的投資准入措施。

註二:包括金融、會計、創新科技合作、檢驗分析與貨物檢驗、旅遊、製造業、視聽、文化與娛樂、法律和爭議解決合作、建築及工程、醫療、知識產權及商標、會議展覽。
 
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