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為香港電台提供的資源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電台(港台)位於廣播道的三座樓宇使用至今已近四十年而且日久失修,以致在惡劣天氣期間出現嚴重滲水情況。此外,拍攝及製作設施亦不敷應用。有港台員工向本人反映,由於港台自二○一四年起推出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服務後他們的工作量大增,加上人力資源和硬件不足,所以港台公共廣播服務的質量受到影響。另一方面,港台興建新廣播大樓工程計劃(工程計劃)的撥款申請在二○一四年未獲本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於去年公開要求政府重新向本會提交工程計劃,但至今一直沒有進展。此外,據報興建港台和政府化驗所聯用大樓的研究已於上月終止,而政府更把工程計劃由乙級降至丙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把工程計劃降至丙級的原因,以及現時有否工程計劃的推展時間表;

(二)有否檢視現時港台的人力資源和硬件是否足以應付運作需要;在新廣播大樓落成前,政府有何措施協助港台解決空間及設施不足的問題,以期紓緩港台的節目製作及運作所遇到的掣肘;

(三)過去五年,每年由港台製作的電視節目的數目和播放總時數、製作該等節目所涉及的人員數目及總工作時數,以及該等節目的平均每小時製作成本為何;

(四)鑑於據報港台在去年四月接收兩組模擬電視頻道後獲增撥逾一億元,該筆撥款(i)發放予港台的日期及(ii)用途的詳情,包括向港台轄下每個相關單位額外撥出的款額,以及撥作各項用途的額外款額及人手(以表列出);及

(五)有否就港台的長遠發展進行規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重視香港電台(港台)的發展。政府在二○○九年九月決定由港台肩負本港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後,已增撥資源,讓港台推行各項新發展計劃。

  關於新廣播大樓工程,自二○一四年以來,港台和建築署一直就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對新廣播大樓工程預算費用及規模的關注,全面檢討計劃,尋找最符合經濟效益而又能回應委員意見的方案。較早前港台與政府化驗所曾就興建聯用大樓的可行性進行磋商。不過由於雙方未能就多項技術性關鍵問題達成共識,政府化驗所最後決定不考慮共同使用港台於將軍澳預留的土地。港台會繼續研究可行方案,並會按既定機制推進新廣播大樓工程。由於聯用大樓的方案較建造獨立的新廣播大樓會有更佳的經濟效益,亦更能地盡其用,我們會循此方向繼續進行研究。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鑑於現時的進度,新廣播大樓工程計劃被調整為丙級。有關調整不影響港台繼續尋求可行方案,包括與相關部門探討興建聯用大樓的可行性,並會按既定機制推進新廣播大樓工程,暫時未有具體時間表。

(二)港台會不時檢視資源(包括人力資源)的運用情況,以應付部門的運作需要。港台會持續探討提升效率的措施,例如重新調配資源、精簡程序及重整工序,確保有效使用現有資源應付額外的工作量。如有確切需要,港台會按現行機制尋求額外資源。

  另外,在此期間,港台會繼續妥善保養和維修其位於廣播道的大樓,並採取所需措施以改善港台的設施及工作環境,維持及提升公共廣播服務水平。

  舉例而言,在空間方面,港台在過去數年已租用額外辦公室,例如九龍塘創新中心及旺角道商業大廈,以配合新服務需要及紓緩空間不足的情況。在廣播設施方面,港台在過去幾年已提升電台直播室及製作廣播室設備、進行中央控制室翻新工程、購置虛擬布景演播室及發展數碼地面電視服務的額外製作設備等。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港台會進行的設施/系統提升工程包括教育電視大樓演播室、電視後期製作室、電台直播路由系統及中央直播電話路由系統、中文新聞視像製作系統等。

(三)過去五年,港台電視服務在所獲撥款、電視節目總製作時數、製作節目的數目、播放時數、公務員職位數目以及以每小時計的成本方面的詳情見附件。

(四)港台於二○一六年四月二日起,在亞洲電視有限公司騰出的兩條模擬電視頻道同步播放其數碼地面電視頻道的節目。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港台電視服務的修訂撥款為五億一千三百八十萬元,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實際撥款增加九千七百六十萬元,其中約五千九百萬元用於提供過渡性模擬電視服務,其餘則用於三條數碼地面電視頻道的節目製作及所有相關的營運經費。

  提供過渡性模擬電視服務所涉及的開支包括為提供上述傳輸服務的費用、設置相關廣播設備及其他有關開支。港台並沒有就提供有關服務新增人手。

(五)政府於二○○九年九月宣布香港公共廣播服務的未來路向,決定由港台肩負本港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二○一○年八月,政府公布《香港電台約章》(《約章》),訂明港台肩負的公共目的及使命、負責的主要工作範疇及提供服務的模式等。

  為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港台正推行各項措施,包括數碼地面電視廣播及社區參與廣播服務等。港台會繼續按《約章》提供專業和高質素的電台、電視及新媒體服務。



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