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綠表置居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八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未來的新建公營房屋,應以更多的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取代出租公屋單位,以達致「綠置居」恆常化。合資格購買「綠置居」單位的人士包括出租公屋租戶,以及經核實符合資格並會在大概一年內獲編配單位的公屋申請人。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他們已輪候公屋多年但尚未經核實合資格獲編配單位。他們擔憂「綠置居」恆常化或會令出租公屋單位的供應減少,以致輪候編配單位的時間延長。在輪候公屋期間,他們的家庭入息或會上升至超出限額,因而同時喪失獲編配公屋單位和購買「綠置居」單位的資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估計在下期「綠置居」單位推出發售時,公屋輪候冊的公屋申請人當中,
(i)符合資格購買「綠置居」單位的人數及其百分比,以及
(ii) 輪候公屋已超過三年但不合資格購買「綠置居」單位的人數及其百分比;

(二)會否放寬購買「綠置居」單位的資格,以涵蓋輪候公屋已超過三年的公屋申請人;及

(三)會否撥出更多用地作興建租住公屋單位之用,以確保出租公屋單位的供應不會因「綠置居」恆常化而減少?
 
答覆:

主席:

  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指出政府會聚焦供應,在《長遠房屋策略》的基礎上,加大增加房屋單位方面的努力。根據去年十二月的公布,二○一七/一八至二○二六/二七年度十年期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四十六萬個。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二十八萬個單位,當中二十萬個為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政府已覓得的公營房屋土地只可在上述十年期提供二十三萬六千個單位,與二十八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仍有距離。要達致供應目標,政府會繼續努力尋找更多公營房屋的土地。

  《施政報告》亦建議「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恆常化和增加「綠置居」單位,加大力度幫助較有能力的綠表人士,包括公屋租戶,循置業階梯上移,騰出單位給有需要的市民。當公屋租戶購買「綠置居」單位後,須交還所居住的公屋單位。這「一換一」的安排不會減少公屋供應量。若購買「綠置居」單位的綠表人士為已通過詳細資格審查的公屋申請者,亦可更早地滿足他們自置居所的訴求,同時把公屋資源分配予更有迫切需要的輪候人士。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於二○一六年十月推出位於新蒲崗的「綠置居」先導項目景泰苑。「綠置居」先導計劃採用現行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綠表申請者的定義,即公屋租戶,以及其他符合綠表資格購買居屋類別人士,主要包括已通過詳細資格審核並領取「綠表資格證明書」的公屋申請者。這是沿用多年的準則。

  景泰苑全數857個單位已於二○一七年二月售出,超過800名買家為公屋租戶,只有十六名為持有「綠表資格證明書」的公屋申請者。

  房委會將檢討「綠置居」先導計劃的成效。房委會在考慮把「綠置居」恆常化時,相信會研究日後「綠置居」項目的具體細節,包括定價機制、申請資格、及銷售安排等。況且,由於公屋申請數目及已通過詳細資格審查的公屋申請數目時刻變動,並只反映某個時段的情況,因此房委會無法估算有關數目在未來的變化。
 
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