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七日)啟程前往越南峴港出席第二十九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前,在香港國際機場就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電視)臨時取消播放香港電台(港台)電視節目的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關於免費電視台播放港台節目的規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讓我先談此行的目的。我今日會前往越南峴港出席三天的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這次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重點在於如何推動區內經濟合作和促進區內的可持續和包容性經濟增長,亦會談及有何方法令中小微企業在區內有較好的經營環境。香港與亞太經合組織的經濟關係非常密切,在經濟貿易上,整個亞太區域包括美國在內,佔我們的外貿八成以上。因此,在亞太經合組織中推動貿易自由化,香港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我亦會趁此機會與我們的貿易夥伴進行雙邊對話,藉此鞏固我們就幾個自由貿易協定的討論和簽訂的工作。我們稍後會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亦與澳洲開展了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我們希望這會是香港在國際間的一個重要平台。
 
記者:剛才說到,無綫電視表示現時在自己的免費頻道播放港台節目已經不合時宜,因為港台已有自己的電視頻道,會否在這方面檢討牌照規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政府一直尊重廣播業,尤其是電視台的編輯自主或節目調動的安排。不論是無綫電視或港台,他們在節目編排,以至節目調動方面,當然有其自由度。不過,如果好像無綫電視般,作為一個免費電視服務提供者,其發牌條件有一些規定,如果他們(就節目安排)作出更改,應事前甚或事後向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提出申請,這是發牌的規定,必須兼顧。因此,政府一方面尊重他們的自主性,但另一方面,如果規定有所更改(要提出申請),他們亦必須遵從。通訊局過往發出的聲明亦是針對這一點,條款正正列明,如果他們需要調動港台節目,應作出申請,有關申請十分簡單,可以是事前,甚至是事後提出。以往無綫電視作出相關申請時,亦獲得通訊局的批核,所以這次勸諭是針對相關的發牌條件。

  如果有人問為何會作出這個安排,大家都知道,免費電視用的大氣電波是珍貴的社會資源,作為一個免費電視服務提供者,他們有責任按照條款執行牌照中的規定,包括需要為特定的社群(例如長者或小朋友)播放特定的節目,或是一些有關社會公益或富教育性的節目。條款中亦包括播放政府提供的資訊,包括港台的節目或政府新聞處提供的資訊,在特定的時段內播放。這是所有用大氣電波的免費電視台,包括無綫電視於二○一五年續牌時其中的牌照條件,無綫電視當時是接受並一直跟從。我認為這是他們應該一直持續下去的做法,這做法亦是一視同仁,其他利用大氣電波的免費電視台亦一直同樣進行這工作。
 
記者:無綫電視發表聲明表示免費電視台播放港台節目的規定不合時宜,政府會否就此作檢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再重申一次,作為免費電視的提供者,他們使用大氣電波(頻譜)時,是不需要繳付頻譜使用費。免費(使用)頻譜作為公眾資源,必須符合公眾利益,若他們在這個情況下獲發牌,而牌照有這個條款的話,好應該遵從。剛才我已說過,任何電視台使用大氣電波(頻譜),都需要這樣做。長遠來說,將來當我們就廣播業牌照等事宜作全面檢討時,我們會再審視情況。現時來說,我們認為這種做法是應該維持的。
 
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