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漁護署舉行演習測試紅潮應變能力(附圖)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十月三十一日至今日(十一月六日)舉行演習,以檢視部門在本港出現紅潮或有害藻華而引致魚類死亡時的應變能力。

  約三十五名食物及衞生局、漁護署、海事處、食物環境衞生署、環境保護署、衞生署、水務署及香港天文台人員參與演習,假設在本港一個魚類養殖區內發現可能對魚類有害的藻類,其數量超出正常水平,在紅潮/有害藻華應變計劃下須啟動「戒備」級別。有關演習分為桌面演習及實地演習兩部分。

  桌面演習部分測試相關政府部門、受影響的養魚戶及紅潮專家顧問小組(顧問小組)成員間就紅潮或有害藻華交流資訊及傳遞信息的成效。在實地演習部分則檢視部門在應對有關情況時調動人手及調配器材的能力、風險評估的成效、為處理可能出現的大規模魚類死亡情況以及魚排遷移的準備。

  當出現可能對魚類有害藻類的紅潮,漁護署會向相關魚類養殖區的養魚戶發出預警信息,提醒他們盡早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漁護署亦會致電當區的養魚戶代表以了解及評估養殖區內養魚的情況,並通知他們在區內發出有關紅潮的預警信息。同時,漁護署會加強監察各區浮游植物,並會抽取水樣本以評估紅潮的擴散情況。署方亦會透過新聞公告通知市民紅潮的最新情況。有需要時,署方會就風險評估及管理等事宜諮詢顧問小組的意見。

  漁護署發言人說︰「紅潮為自然現象,現今科技仍沒法阻止紅潮的出現,因此加強監測以盡早查察紅潮的出現,並提供適時的預警是最切實有效的管理方法。

  「當有害藻華出現時,漁護署、相關部門及養魚戶採取即時及有效的行動,能減少事件可能帶來的損失。署方為有關情況作好準備,在有需要時為養魚戶提供適切的協助。」

  關於紅潮的詳細資料,可參閱漁護署網頁(www.afcd.gov.hk/tc_chi/fisheries/hkredtide/redtide.html)。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漁農自然護理署十月三十一日至今日(十一月六日)舉行演習,以檢視部門在本港出現紅潮或有害藻華而引致魚類死亡時的應變能力。圖示該署人員模擬從魚類養殖區抽取水樣本,以評估有害藻華擴散情況。
漁農自然護理署十月三十一日至今日(十一月六日)舉行演習,以檢視部門在本港出現紅潮或有害藻華而引致魚類死亡時的應變能力。圖示該署人員模擬檢測從魚類養殖區抽取的水樣本,以評估有害藻華的擴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