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音樂‧兒童音樂劇2017--深水埗的童夢人生」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音樂‧兒童音樂劇2017--深水埗的童夢人生」致辭全文:

Monique(音樂兒童基金會創辦人暨藝術總監胡龐倩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音樂‧兒童音樂劇2017」,與大家一起分享音樂兒童基金會學生在過去一年努力學習音樂的成果。自基金會於二○一三年創立以來,我時常出席基金會的活動,身體力行,支持Monique和這個音樂教學團隊為培育基層兒童付出的心血。

  音樂無分種族、年齡,即使社會地位或家庭背景各異,任何人都可透過音樂互相溝通,抒發情感。基金會一向致力協助基層兒童接觸和認識音樂,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免費學習音樂的機會,並發掘有潛質的學生接受進一步培訓,包括參與合奏樂團、合唱團、公開演出等,藉此幫助他們建立自信,擴闊視野。另外,基金會亦不時邀請學生家長一同參加音樂會、工作坊和親子音樂營等活動,讓父母與子女有更多機會共度愉快的時光。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棟梁,因此本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的身心發展。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並會注資3億元到「兒童發展基金」,促進基層兒童的長遠發展,進一步推出更多計劃,包括讓他們接觸藝術、音樂及文化等活動,發掘興趣,甚至協助他們規劃未來,從而減少跨代貧窮。基金成立至今,政府已投放6億元撥款,並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和學校推出共156項計劃,受惠的基層兒童超過14 000名。

  為支援基層學生參與課後活動和幫助他們作全人發展,教育局亦實施了「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為學校和非政府機構分別提供校本津貼和區本計劃津貼,讓他們為基層兒童籌辦課後活動。

  此外,我們又透過「攜手扶弱基金」提供2億元專款,進一步鼓勵商界和社區團體與學校合作,為基層學生提供支援,協助他們作多方面發展。自基金在二○一五年成立至今,已有102間非政府機構和學校獲得200多間商業機構捐贈,款額多達1億2,800萬元,而政府亦為這些非政府機構和學校提供約1億2,400萬元的配對資金,為80 000多名學生推行合共165項支援服務計劃,包括音樂兒童基金會的「深水埗音樂兒童計劃」。這項計劃至今已資助120名居於深水埗的基層學生參與音樂活動,包括學習樂器、欣賞音樂節目,以及成立管弦樂團和合唱團,更為他們安排好像今晚的公開演出,一展所長,實在令人鼓舞!
 
  為確保我們的下一代茁壯成長,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們需要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我再次感謝音樂兒童基金會在協助基層兒童學習音樂方面,一直不遺餘力。我期望日後有更多社區團體加入這個行列,讓孩子能在有啟發及具創意的關懷環境中愉快成長。

  最後,我祝願今晚的音樂劇演出成功,在座各位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在「音樂‧兒童音樂劇2017--深水埗的童夢人生」活動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