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婦女動力協會舞動全城慶回歸--千人健康操匯演2017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香港婦女動力協會舞動全城慶回歸--千人健康操匯演2017致辭全文:

麥美娟會長(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會長)、劉桂容主席(香港婦女動力協會主席)、林淑儀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劉太(香港婦女動力協會名譽會長劉洪文燕)、工聯會領導、李運福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婦動的所有朋友和所有貴賓:

  我首先要多謝Alice(麥美娟)再次邀請我出席這項活動。今日這個活動有特殊的意義,因為除了是第五屆外,剛才Alice說,是你們成立第二十個屬會,同時亦很重要的是我們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所以是有特別的意義。

  婦動在二○○四年成立到現在,雖然是全部成員都是大義工,沒有會所,但做了很多很多工夫,除了「舞動全城」這麼有意義的健康操外,亦做了很多社區的工作,至今有五千名會員,另外已經接觸超過十萬人次不同階層的市民。這個真真正正顯示我們的愛心和建立、凝聚一個團結社會,這一點我要代表特區政府致以衷心的謝意。

  今屆特區政府成立了只有四個多月,但有一件事與大家分享,就是我們高度關注婦女的權益。有幾點,如果大家有留意《施政報告》的話都會看到,第一,我們會把男士侍產假,即是太太要生產時,現時法例規定的三日侍產假,我們建議增加至五日,我們會在短期內把建議提交勞工顧問委員會和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作諮詢,政府主動把這個建議帶出來,即是政府有意把三日(侍產假)提升至五日,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婦動麥美娟議員已爭取了很多年,工聯會爭取了很多年,林淑儀會長爭取了很多年,就是把婦女產假希望能夠有所改善,我們也會展開研究,研究是否要把產假由現時的十個星期,看看有沒有空間把它上調。這方面我們將會很快啟動研究。

  另一方面,我們很關心婦女,因為婦女除了撐起半邊天之餘,在家庭裏婦女亦是一個重要的支柱,一個家庭上有老下有少,全都是婦女撐着,還要相夫教子,所以婦女的工作是十分重要。如果她是雙職的媽媽的話就更吃力。所以,我們亦會在這方面做多些工夫,例如在託兒方面做多些服務,我們會增加多些全日制政府資助的幼兒宿位、日託宿位。另外,關愛基金轄下亦有一些課餘託管名額亦會增加二千個;亦會把申請的門檻放寬,讓多些基層家婦女可以受惠。

  還有一件事,就是我們會注資四億元到攜手扶弱基金,在跟着的財政年度會注資,其中兩億元我們會留作專款,給予我們推動一些學校課後支援和發展,讓學生放學後留在學校,由一些非政府機構提供一些服務或跟進,令他們的父母不用擔心,等他們放工後才接回他們的孩子。這個亦是讓他們可以安心工作,加入勞動市場,改善家庭生活。

  一連串這些措施都會推出來,但單靠政府力量是不足的,我們一定要依靠民間組織,好像婦動這類組織、工聯會等,大家攜手協作,希望大家透過緊密合作,締造一個和諧、關愛、共融的社會。

  祝大家身體健康,今日這場舞動千人操演出成功,創下一個新紀錄,因為我知道今次參與的人數是最多,亦增多了很多男士的面孔,這證明你們是包容的,並不只是女姓。我知道婦動亦鼓勵姊妹們帶同他們的配偶、家人(一起參與),變為一個共融的家庭樂。祝大家今日有一個美好的下午。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