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基本能力評估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拓視野‧展成果──兩地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開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二○一七年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昨日公布,政府是否有傾向,既然成績平穩,是否認為TSA無問題,下年有機會全面復考?

教育局局長:昨日公布的是今年五月學生參與評估後、達到水平(中、英、數三個學科的基本能力達標率)的一個報告。大家看到報告,過去幾年學生的水平大致平穩。至於下年或將來,究竟BCA(基本能力評估)或TSA的做法應是如何?我們的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會在十二月底、或十二月至一月有一個最後提議給教育局,我們屆時會再考慮。

記者:但是林太在競選時表示會在檢討完成之前擱置TSA,這個承諾是否已經不再存在?

教育局局長:其實現時我們正正在做有關檢討, 既然檢討已經做了一段時間,我們希望盡快有檢討結果,等多幾個月,看看結果如何,我們會對將來的工作有公布。

記者:有評論指TSA報告提到,特別是小三學生的表現平均,但他們繼續升班再做評估,有部分學生的表現有所退步。今次收到這個報告,其實教育局是否認為小三TSA或BCA能達到原本的目標或理想的成效?

教育局局長:小三BCA也好、TSA也好,一直以來都是想提供一些資料讓教育界,包括政府和學校,知道我們學生大致上的基本能力能否達標。在評估本身,並沒有一個要求進步或退步的目的,當然不會是退步,一定是進步,這只讓大家得到資訊和了解情況,情況正好反映,在小三時達標,到小六時的情況又如何。正如你剛才所說,部分在小三達標的學生到小六時未達標,這正正能提供資訊予學校及教育局,再去想想在教育上是否有地方需要再改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