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牽星過洋——明代海貿傳奇」展覽呈現海上絲路面貌(附圖)
******************************
  香港文物探知館於明日(十一月三日)起舉行「牽星過洋——明代海貿傳奇」展覽,展出約二百組明代古船的文物和香港出土的明代陶瓷器物,呈現當時海上貿易的蓬勃景況。

  重點展品包括儲水瓶「青花象首軍持」、飾有蟠螭和蓮池鷺鳥紋的「青花五彩描金四開光碗」、明代紙鈔「大明通行寶鈔」,以及古船備有的中藥材、食材和生活用品,例如茯苓、銅針灸針和骨骰子。

  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古代對外貿易的重要通道,除貿易往來,也推動藝術、宗教和技術交流。至明代時,海上絲路的航運活動更為頻繁。今次展覽藉明代古船的珍貴文物,讓觀眾了解明代海上貿易的面貌和蓬勃景況。展覽亦同時展出香港大嶼山竹篙灣和大埔碗窰出土的明代陶瓷器物,讓觀眾認識香港在南海貿易上擔當的角色。

  展覽的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廣東省博物館副館長陳邵峰和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廣東省博物館合辦,古物古蹟辦事處籌劃,展期至二○一八年三月四日,免費入場。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古物古蹟辦事處網頁www.amo.gov.hk,或致電二二○八 四四○○查詢。

  香港文物探知館位於尖沙咀海防道九龍公園。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牽星過洋——明代海貿傳奇》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左起)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廣東省博物館副館長陳邵峰和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持開幕儀式。
《牽星過洋——明代海貿傳奇》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為古物古蹟辦事處一級助理館長(考古保存)岑佩玉(左)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介紹展品。
《牽星過洋——明代海貿傳奇》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為在展覽展出的儲水瓶「青花象首軍持」。
《牽星過洋——明代海貿傳奇》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為展覽展品明代紙鈔「大明通行寶鈔」。
《牽星過洋——明代海貿傳奇》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為展覽中展出在明代古船備有的骨骰子。
《牽星過洋——明代海貿傳奇》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為展覽中展出在明代古船備有的茯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