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醫院管理局門診服務診症時間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在二○○八年成立專責小組,跟進轄下公立醫院及診所平均每名病人的診症時間過短的問題,同時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並建議合理的診症時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
 
(一)至今未公布上述研究結果的原因及會否盡快予以公布;若會,何時公布;及
 
(二)會否推行措施,增加公立醫院及診所每名病人的平均診症時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志全議員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診症時間的提問,我回應如下:
 
(一)為了提升醫管局基層醫療服務的質素,醫管局於二○○八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就其普通科門診服務的發展、定位和培訓的安排進行檢討,作內部參考用途。該檢討並沒有就普通科門診服務是否應訂立合理的診症時間作出研究。由於這項檢討屬內部參考性質,因此醫管局並未有公布結果。然而,醫管局已因應檢討結果就其普通科門診服務推行了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增加普通科門診的診症名額、推出由跨專業團隊提供的慢性疾病治理服務,以及加強培訓等。公眾亦已透過不同渠道得知這些措施的推行。
 
(二)在普通科門診服務方面,醫管局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已合共增加超過六十萬服務人次,亦逐漸增加診症時間。普通科門診的平均診症時間於二○○八年約為6.7分鐘,醫管局自二○一四年起規劃新增普通科門診服務時,以8分鐘的診症時間為基準,改善幅度達兩成。此外,醫管局家庭醫學科統籌委員會會定期就診症時間作出檢討,以在醫護人手和病人的服務需求之間取得平衡。
 
  而專科門診服務方面,醫管局轄下專科門診診所接受本地註冊醫生的轉介,為病人提供專科醫療服務。在診症過程中,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臨床情況,為病人提供所需的檢查及適當的治療。具體的診症時間會因應病人的臨床情況及複雜性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診治新症的時間會比舊症長。由於本港人口老化,以及患上慢性疾病的人口比率上升,對專科門診服務的需求也日漸增加,再加上醫護人手供應緊張,目前專科門診服務的醫護人員往往需要延長服務時間,以處理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為增加服務量,醫管局會繼續積極增聘各專科的醫生人手及聘用兼職醫生,亦會重新聘請將達60歲退休年齡或約滿而合適的現職醫生,執行臨床工作,並協助培訓年輕醫生。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