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財務狀況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下稱文憑試)近年的考生數目持續下跌,令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下稱考評局)的考試費收入下降,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文憑試考生數目則持續上升,令特別考試安排的開支上漲。根據考評局的全面收益表,該局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均錄得虧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計未來五年每年文憑試的考生數目,以及當中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所佔的百分比為何;
 
(二)是否知悉考評局最新的財政狀況;有否評估,該局財政緊絀在過去五年對文憑試考生的影響(包括考試費的加幅和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提供支援的水平),以及對該局的整體服務水平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在不調整考試費的前提下,向考評局增撥資源或以其他方法協助它解決財政困難;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在一九七七年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下稱條例)(香港法例第261章)成立,是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主要職能是配合本地教育制度與社會需要,舉辦香港的公開考試,以及各項專業及國際考試。考評局一直按條例以本身的收入及資產維持其日常營運,無接受政府任何經常性資助。根據條例第9條,考評局的資源包括公開考試或其他考試/評核的收費、考評局為所提供的其他服務而收取的費用,及由政府為協助考評局舉辦公開考試而提供的資助等。現時考評局收入主要來自考試費、其次為刊物銷售,以及為個人及團體提供與考評相關服務的收費。

  就梁耀忠議員提出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推算,預期在香港居住的15至19歲年齡組別人口數字將從二○一八年起持續下跌,至二○二二年有輕微回升。雖然有關推算數字並不等同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的考生人數,但預計未來文憑試的考生人數會隨着相關組別人口的變化而有所調整。

  過去五個學年(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學年),約2.5%文憑試考生申請特別考試安排。由於政府統計處的推算沒有識別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以及他們在參加文憑試時會否申請特別考試安排,因此未能提供未來五年預計需要考評局提供特別考試安排的學生人數,但相信相關百分比會略為上升。但由於整體考生人數下跌,所以難以估計實際需要特別考試安排的學生人數。不過,考評局會持續檢視為有特殊教育需要考生提供的特別考試安排。

(二)及(三)根據條例,考評局每年須把周年收支預算及建議事務計劃,包括公開考試費用的建議提交政府審批;並須每年提交經審計的周年帳目及事務報告,供立法會省覽。考評局過去五年財政大致穩健。鑑於考評局的主要收入來自考試費,面對近年考生人數下降及參考相關的人口推算數字,考評局已積極採取開源節流措施,包括限制員工人數的增長、減少臨時員工的數目、減少超時津貼,以及減低租金開支等。其中為確保考評質素,以及保障考生可獲得公平評核,考評局會繼續適切地推動有必要的項目,包括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提供的特別考試安排。而考評局每年檢討文憑試費用時,均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安排考試的成本、本港的經濟狀況、通脹率、考生及家長的負擔能力以及考評局的財政狀況等。政府在審批調整公開考試費用的建議時亦會考慮這些因素。為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問題而不能參加公開考試,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設有考試費減免計劃,為合資格的文憑試考生減免考試費。

  考評局是在香港舉辦公開考試的法定機關,亦是政府提供優質教育制度的策略伙伴。雖然考評局日常運作上一向自負盈虧,但在不影響考評局的獨立運作和有充分理據的情況下,政府過往亦曾向考評局提供非經常撥款,包括撥款以支持評核發展和研究工作、更新和研發考試系統、裝修在港島區設立的臨時電子評卷中心及支付其租金和相關費用、開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系統、以及支付為自修生舉辦二○一一年香港中學會考及二○一三年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的開支等,從而減低舉辦公開考試的成本。政府會繼續留意該局的財政狀況、舉辦公開考試的日常營運開支和考試費水平,鼓勵該局繼續開源節流,並適時與該局商討可行的財務方案,讓該局縱然在文憑試考生人數下跌的情況下,仍能持續向公眾提供專業的考評服務。

  多謝主席。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