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考評局提交二○一七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
*******************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一日)表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已向教育局提交二○一七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考評局稍後會向各學校發放學校層面數據,以供學校作回饋及改善教學之用。
 
  發言人說:「今年共有約十五萬名小三、小六和中三級別的學生參與評估,他們在中、英、數三個主要科目的表現均持續平穩。」
 
  參考二○一六年試行研究計劃(小三)所收集的回饋和意見及參與學校的經驗,教育局在二○一七年接納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委員會(委員會)的建議把改良題目設計、優化學校報告及加強專業支援等優化措施推展至全港小學,推出二○一七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2017研究計劃),以收集更全面的意見,繼續檢視有關安排。
 
  發言人續說:「持份者普遍認為優化措施具成效,學校尤其讚賞優化後的學校報告,特別是資料分析報告就題目分析及整體學生表現提供有用資料,從而協助學校發展更適切的課程計劃及學與教策略,在課堂中落實『促進學習的評估』。學校反映優化後的學校報告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以及協助減輕教師工作量,教育局回應學校和教師的訴求,新增學校報告於二○一七年推展至小六及中三級,學校可因應校本及科本需要作出選擇,並結合學生校內的表現資料,全面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在2017研究計劃下,考評局運用統計學方法,計算今年全港中、英、數三個學科的基本能力達標率。一如以往,本年小三的達標率是根據在二○○四年已釐定的基本能力水平計算。
 
  委員會和教育局透過不同渠道,包括焦點小組及研討會等,聆聽及收集學界和不同持份者的建議,並參考相關意見,跟進及檢視往後基本能力評估的安排。
 
  教育局會繼續在「促進學習的評估」方面支援學校,相關策略包括善用學生評估資源庫、網上學與教支援、教師專業培訓及到校校本支援服務等,以推動學校之間分享優良的教學實例。就二○一七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教育局將舉行「促進學習的評估」專題講座,介紹如何善用評估數據及資料促進學與教。講座將於十一月中舉行,教師可透過教育局培訓行事曆報名參加。局方和家長保持溝通,透過簡介會、宣傳片、小冊子、資源套和其他適合渠道闡述善用評估數據的價值及效益。有關資料已上載教育局網站。
 
  二○○四年至二○一七年全港學生在中、英、數三科達到基本水平成績的相關數據載於附件。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詳情及本年度評估的結果,請瀏覽考評局網頁(www.bca.hkeaa.edu.hk)。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