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便利營商排名全球第五位
*************
  世界銀行昨日(十月三十一日)發表《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香港再度被評為全球營商最便捷的地方之一,在便利營商排名榜位列全球第五。世界銀行讚揚香港推行的多項便利營商改革措施成效顯著,包括優化土地管理系統,提高系統可靠度和設立投訴機制。
   
  政府發言人說:「過去十年,香港在《營商環境報告》的排名一直處於全球前列位置,這充分肯定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方便營商的工作。」
   
  他補充:「政府會繼續革除繁瑣的規則,取締過時或不必要的規管,並致力於提高規管的效率和降低商界的遵規成本,以進一步改善香港的營商便捷度。」
   
  報告以十項指標比較190個經濟體在便利營商方面的整體表現。香港在其中四項指標表現良好,包括「開辦企業」(第三位)、「繳納稅款」(第三位)、「取得供電」(第四位)及「申請建築許可」(第五位)。
   
  與去年相比,香港今年的排名微跌一位至第五位,主要原因是在企業「解決無力償債」的框架方面得分下跌。發言人表示:「政府會致力確保香港的公司破產制度與時並進,緊貼國際發展趨勢和標準,還會不時檢討有關政策、法例和程序,以期更有效管理清盤事宜和加強對債權人的保障。政府亦正就設立法定企業拯救程序擬備條例草案,此舉將有助增強有關制度。」
   
  另外,世界銀行認為香港重收商業登記費,令開辦企業的成本更高,發言人說:「香港開辦企業的成本一向低廉,商業登記費在過去20年來都未曾調整。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寬免這項收費,是因應當時經濟情況而為企業提供一次性紓困措施。商業登記費其後由二○一七年四月一日起僅回復至之前的正常水平,仍屬低廉。」
   
  政府會全面研究該報告的內容,查找可更臻完善之處,以進一步優化本港的營商環境。政府會繼續與商界及其他相關各方緊密合作,改革現行規管制度,以確保規管恰當有道。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