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修訂中國歷史科課程(中一至中三)第二階段諮詢(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保良局李樹福幼稚園開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修訂中國歷史科課程(中一至中三)第二階段諮詢稿)昨日出爐, 有一些議題例如省港大罷工、《中英聯合聲明》等都有納入,但為何沒有包括另外一些史實如「六四」、「六七」等?有一些教師反映這個課程內容其實仍然是很多,不一定能教完,如果不一定能教完,如何能避免和現時已經用了二十年(的一樣),大家都說教不完,可以怎樣做好些?

教育局局長:我今早在立法會也講過,我們國家五千年歷史其實有很多歷史事件在內,因為今次只是一個課程的大綱,其實很難鉅細無遺地列出每一件事。所以我們都有提及現時有一些沒有在大綱內提及的事件,其實老師一樣可以教。我們現在就這方面正進行諮詢,所以如果業界或大家在這方面有何意見,可以把意見交給我們,我們會把意見交給負責課程的委員會(「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中一至中三)」),他們會專業地考慮大家的意見,然後再決定最後的定稿。至於你提及有關課時的問題,其實我們今次如果看大綱,我們有羅列不同時期的不同議題所需要的課時。這個是諮詢稿,所以我們很期望教師,尤其教師主要將來會利用大綱去教書,如果他們認為仍然有問題,歡迎他們提出,我們再作討論。

記者:在課時不足的情況下,仍要教授其他如「六四」或「六七暴動」等事件,其實會否把責任交予教師決定?

教育局局長:其實現在大家看到,我們所說的三年課時已列出來,是足夠教授整個課程的。當然,在課程某項目內的深淺或闊的程度,可以透過大家討論決定,因為即使是一個簡單議題,若是歷史事件,深入研究亦需要很長時間,但由於我們談論初中,有時候未必需要這麼深入地討論。至於課綱上沒有提及的事件,當然教師可以選擇配合課程決定教授與否,這個需要他自己考慮整體的時間。

記者:為何讓教師決定?為何不是局方提供指引?

教育局局長:大家要明白,香港的課程大綱有一個頗為詳細的指引關於教授甚麼,但我們都有教育專業,實際上到時教師如何處理課堂,在這個大綱下,仍然有一定彈性。

記者:怎樣劃界線?甚麼年份之後或之前會納入(課程大綱)?例如「佔中」如此近期,或者要遠至甚麼時候的港史才納入?

教育局局長:首先,大家要明白,我們是在談中國歷史,以及香港的發展與中國內地過去發展的關係。我們通常談及,大家都知道過去我們的課程教授至大約二○○○年左右,這是我們暫時的所謂劃線,若業界有其他建議,我們也樂意考慮。
 
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