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瑪麗醫院換肝手術,有否發現有醫生失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瑪麗醫院的換肝事件,我們非常關注,最重要是病人安全的問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當然非常關注,所以醫院設立了調查委員會去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如果他們調查後發現有新資料,便會再告訴大家。目前病人的情況暫時穩定。 

記者:這做法是否對於病人不理想?這個問題是否涉及兼職制度,需要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事件正在調查中,如果調查發現有任何問題,例如人為、手術方面,或對病人安全構成問題,醫管局一定會嚴肅處理。 

記者:盧寵茂醫生說醫生在手術期間離開手術室的情況並非不罕見,有沒有指引說明醫生在甚麼情況下可以離開手術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醫管局內部對於任何手術或工作制度,都一定會有內部指引。目前事件仍在調查中,調查完成後會向大家公布。 

記者:這是否漏洞?手術等太長時間,對病人會否造成風險?會否考慮如何改善這個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宗手術都有不同風險,目前事件在調查中,大家都未清楚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待清楚後再告訴大家。 

記者:大閘蟹方面,檢驗的時間大約要多久?是否報道所說大約九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以前曾經驗出大閘蟹含過量二噁英,大家非常關注。食安中心今年的做法是希望入口大閘蟹都要經過檢測,如果檢驗結果沒有問題的話便會放行,這(暫緩出售)是自願性質的做法。食安中心也建議蟹商把同一批次的小部分蟹先進行檢驗,如果沒有問題,其餘便可以放行。至於檢驗時間,其實已經壓縮了,因為整個測檢過程非常複雜,最初需要接近四星期。現在食安中心已調整了驗蟹的人手,把測檢所需時間壓縮至大約兩星期。當然在入口蟹方面,如果入口一小批,檢驗沒有問題後,其餘都可以進口,但我強調這是自願做法。如果有蟹商不遵從這做法,食安中心亦會在市面上抽查檢驗,如果檢驗到有問題,該批次所有的大閘蟹都要下架。至於大家可能在市面不同地方見到有大閘蟹出售,較早時食安中心和海關在海陸空不同入口點,都加強了抽查和進行聯合行動,希望可以抽出有問題的蟹。 

記者:有蟹商指等待兩個星期檢測會血本無歸,有沒有方法可以協助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安中心已把測檢時間壓縮到最快,所以我們希望蟹商可以先向食安中心提交一小批蟹,如果該批蟹檢驗後沒有問題的話,同一批次其餘的蟹都可以入口,不需要大批蟹等候這麼長時間。 

記者:會否出現漏洞?譬如一小批的蟹通過檢驗後,蟹商在其他蟹身上有做「手腳」的空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蟹商在批文上要提供資料,證明可供人食用。食安中心除了在入口層面進行調查抽驗外,其實在零售點亦有抽驗,這對於食物安全再提供另一方面的保護。 

記者:其實由食安中心抽驗和蟹商提交小批蟹化驗所需時間是否差不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化驗所需時間是差不多的,大約需要十日至兩星期。
 
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