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國家教育部部長言論、中國歷史科、《基本法》研討會及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其實是否覺得陳寶生部長的言論好像是對香港的教育局施壓?香港教育制度是否有問題,所以會有港獨思潮的學生出現?

教育局局長:我完全不覺得部長對香港教育有施壓的成分,我覺得他關心香港的教育,所以表達了一些他的看法。他也說得很清楚,香港的教育是由香港教育局根據我們自己的政策去決定我們應該怎樣做。

記者:局長,部長也表示如果有需要時「有事必幫」,教育局有甚麼需要他幫忙?

教育局局長:其實日常的工作上我們真的需要教育部的協助,尤其是一些交流項目,有時候學生到內地的交流活動,或者一些高校聯盟、譬如粵港高校聯盟,教育部與我們教育局都有緊密的聯絡,我們也得到國家教育部的支持,這些工作才可順利開展。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初中中史,下學年開始就會推行初中中史獨立必修科,但課程現在才開始第二階段的諮詢,是否於下學年開始新課程就可以推展?同步做抑或交接成為獨立必修科的時候仍然學習舊課程?

教育局局長:有關安排原則上是跟着舊課程去做,因為其實我們現在已有一個課程,二○一八/一九年推行獨立成科,會沿用現在的課程。我們下星期一會開始(第二階段)諮詢,要看看諮詢結果如何,再推展下一步的工作。我們會根據時間表,到時看看如果大家覺得專業上可以推行新課程的話,由甚麼時候起推行會比較好,到時再決定。

記者:這會否「半桶水」?為何不等有新課程才一次過做獨立必修科?

教育局局長:其實沒有分別,兩方面你可以分開看,不論是甚麼課程我們都可以將它變成一個獨立必修科,變成獨立必修科之後也可以繼續檢討課程,兩方面可以分開處理。

記者:想問有關(《基本法》)研討會的問題,直播方面,有沒有學校已表明會不參加?不參加的原因是甚麼?也想問成效問題,要學生在禮堂坐兩小時,對他們認識(《基本法》)有甚麼幫助?

教育局局長:有沒有學校(不參加),我自己沒有特別問,因為我覺得整個工作,其實我們只是為學校提供一個方便、多一個途徑讓同學更加認識《基本法》,這是重要的。我們覺得李飛主任來到,作為一個專家,同學可以親耳聽到、親身看到他的表述和講話,對於他們認識《基本法》會有一定的幫助。但我沒有特別去問究竟有多少學校參加或者不參加,因此正如我先前所說,這是由學校和辦學團體去決定,我們真的交給他們決定。

  數目方面,從我的角度看,當然越多越好,但這不是一個硬指標或者我們不會規定學校一定要去做。至於你說成效的問題,正如我剛才在節目上都有提到,我們交給學校專業地去考慮究竟有沒有成效,是否需要這樣做,如果學校覺得對學生有用,安排了的時候,我相信學生一定會從中得到好處。

記者:昨天有BCA(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委員會)的委員說,初步學校及家長對改善BCA(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的措施反應都是正面的,這是不是意味跟着都會繼續推行這措施?

教育局局長:我想初步正面的反應,正如這委員會所說,這正是他們收回來或者是從與學校和家長討論中收回來的結果,這也是一個事實。所以正如他們昨天所說,他們大約會在十二月或一月左右向我提交報告,到時我會先看了報告,才再決定下一步怎樣做。當然我們會考慮很多因素,除了委員會的報告外,亦會考慮很多其他因素,然後才再思考下一步怎樣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