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2017-2018年度港島及九龍地域中學校際游泳比賽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林太,你說八十萬的公屋已經足夠,是否為公屋數目封頂?
 
行政長官:我留意到我早幾日接受一個傳媒專訪時,評論了關於在《施政報告》內有關房屋的部分,引來了一些反應。因為房屋真的在香港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議題,讓我多說幾句。事實上我在訪問中說有關房屋政策與《施政報告》中完全沒有分別。我想在此重申數點。第一,出租公屋是我們為基層市民提供房屋的安全網,所以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為基層家庭編織這個房屋的安全網,我亦很有決心盡量減短他們的輪候時間,但如果要真正能夠減短輪候時間,就要有土地供應,以多建一些房屋。
 
  但在多建房屋的種類中,現在我看到一個很明顯的訴求,就是有很強烈的希望能夠置業。這個現象出現在哪?第一,在過去一段很長時間,很多出租公屋住戶,無論他們自己或透過一些政黨強烈要求政府透過房委會重新啟動「租者置其屋」,希望能買回他們自己出租的公屋單位;第二,去年房委會推出首個「綠置居」計劃,超額認購十多倍;第三,今日房委會希望處理到公屋單位中一些比較富裕的人士,即所謂「富戶政策」,引來很多關注,甚至反對。這三個現象其實反映在出租公屋中,有些家庭經濟狀況比較好或者子女已長大,他們都希望能夠置業,所以我在房屋政策中提出新建的公營房屋多些以「綠置居」提供,以滿足這個公屋住戶置業的訴求。
   
  有些人認為這政策會直接影響到現在出租公屋家庭的輪候時間,其實是不會,我們已經解釋過很多次。因為「綠置居」是賣給兩類人士,一類是他已經住在一個出租公屋單位,如果他買了「綠置居」,其出租公屋單位會馬上騰空出來給輪候公屋的家庭;第二類,是他已經在輪候公屋名冊上,亦已經完成了我們的評估,盡快會配到公屋給他,但去到那一刻,他認為自己有能力買樓或供樓,「綠置居」亦可以滿足到這些雖然未入住出租公屋,但其實正在輪候出租公屋的家庭,所以基本上不會影響到輪候時間。但要真正縮短輪候時間便要多些土地,能夠多建公營房屋單位,這個是我第二點想說的。
   
  第三點便是說「綠置居」沒有用,因為它會跟隨市價,所以都會是買不起或會有負資產,這個是一個定價問題。事實上無論是居屋或「綠置居」,即使在今日的政策裏,它們都不是緊貼着樓價的,都會按當時情況作折扣或補貼,所以日後賣出去的時候,如果你留意,中文我們不是叫補地價,而是補價,即補回差價,即當日他受到補貼,將來想把單位賣出來,都要作回一個補價。但一系列有關這些定價的問題,我都說我很樂意再聽社會的意見,如果有人或不太清楚我們的房屋政策,我都很願意再多加解說。
   
  那亦不是說甚麼八十萬封頂,如果有留意到報道內容,今日我們已經有約七十五萬六千個出租公屋單位,事實上每日都在興建公屋單位,亦不可以把即將可以入伙的公屋單位改成「綠置居」。而我已要求房屋委員會全面看看現在的地盤,究竟哪個單位或屋邨應該保留做出租公屋,哪些可以轉做「綠置居」。經過一個初步評估,房屋署告訴我,第一個可以這樣由出租公屋變做「綠置居」的屋邨就是明年可以落成的火炭的單位。結果最終有多少是原本計劃了興建出租公屋會保留作公屋單位,就要等房委會做評估。不過我覺得作為一個社會房屋的安全網,其實一定的數量,好像如果到八十萬,或許可以應付到每一段時間最基層家庭的要求。因為事實上入住了出租公屋,他是比較有條件改善他的經濟情況,亦可以有一定積蓄,如果他有一個置業訴求,而我們亦正興建一些樓宇,那為甚麼不考慮一些方法,透過適當的房屋政策讓一些市民、一些家庭可以圓他們的置業夢?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