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美元主權債券在港發行慶祝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香港禮賓府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美元主權債券在港發行慶祝儀式致辭全文:

史耀斌副部長(國家財政部副部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國家財政部在香港發行美元主權債券的儀式,與各位共同見證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財政部第一次在香港發行主權的債券。我並感謝財政部選擇在禮賓府舉行這個儀式,這個有利於香港金融發展的措施別具意義。

  過去十幾年,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速發展。國家財政部自2009年首次在香港發行六十億人民幣國債,九年以來累計發行了超過1,700億人民幣國債。債券年期短至兩年、長至三十年,年期結構豐富,為在香港發行的其他人民幣債券建立定價基準,擴大了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規模。

  在這個堅實的基礎上,財政部今年在香港發行美元主權債券,是另外一個里程碑,不但有助加強內地和國際市場的融通,長遠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更增加了香港債券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令香港市場的債券品種更為多元化。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我們在這個時候迎接這項重大舉措,除了讓這次發行美元主權債券倍添意義,也反映中央政府對鞏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一貫支持。

  這次發行的美元主權債券分為五年期及十年期,都是一般企業債券常見的年期。財政部這兩筆主權債券正好為其他內地企業在境外發行的美元債券提供主權息率的參考,從而便利企業透過發債籌集資金拓展海外市場。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銀行網絡完善、資金充裕,也擁有經驗豐富的金融人才和穩健的金融基礎建設,可以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主要投融資中心。

  我知道昨天的發行結果相當理想,投資者對美元主權債券反應熱烈,充分說明這個債券是優質和穩健的投資工具。我們歡迎財政部日後繼續以香港作為平台,發行人民幣及外幣主權債券,體現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的互聯互通、互動、互補和互惠共贏的關係。

  謝謝大家!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