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醫療輔助隊長官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晚上出席醫療輔助隊長官晚宴致辭全文:
 
陳(漢儀)醫生(醫療輔助隊總監)、各位嘉賓、各位長官: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年的醫療輔助隊長官晚宴。

  醫療輔助隊是政府保安局轄下的輔助部隊,成立至今已經超過65年,由接近4 800名專業醫護人員及受過專業訓練的志願人員組成,在緊急事故以至社會服務,為香港市民提供高效專業的醫療服務。
 
  每當發生天災等重大事故,醫療輔助隊都會無懼風雨和危險,全力支援政府常規部隊,為市民提供輔助醫療服務,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例如每年的颱風季節,每當天文台懸掛八號或以上的颱風信號時,醫療輔助隊都會派隊員到各消防處救護站駐守候命,應付突發狀況,可謂功不可沒。
     
  除了在大型事故提供緊急輔助醫療服務外,醫療輔助隊亦提供廣泛的日常服務,包括郊野公園值勤、美沙酮診所服務、拯溺服務、非緊急救護車載送服務及急救單車巡邏等。在許多本港和國際級的盛事,如新春花車巡遊匯演、香港馬拉松、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等,我們亦可以見到醫療輔助隊的蹤影,為市民提供醫療服務。近年你們更積極協助醫院管理局,在流感高峯期派員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提供協助。
     
  為求與時並進,我知道醫療輔助隊亦透過引入專門技術、外國的醫療技術及器材,定期推出訓練課程,以提升部隊的專業醫護水平。同時,醫療輔助隊致力為市民提供不同的健康教育活動,如急救及社區心肺復甦法講座等,增加市民的急救知識及提升他們在這方面的技能,以在意外中爭分奪秒,為傷者施救。
 
  另一方面,正如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亦寄語青年人應建立積極的人生觀,並希望透過加強與制服團體的合作,增加青年人參與社區事務及服務社會的機會。醫療輔助隊於二○一一年成立的少年團正好提供機會,增進他們於醫療、衞生及健康方面的專業知識及技能,並通過急救技巧、步操、紀律訓練及群體活動幫助青少年建立自信及責任感,成為良好公民,在將來回饋社會。我希望醫療輔助隊能繼續培育莘莘學子,培養他們成為具正面人生觀及堅毅精神的領袖!
     
  醫療輔助隊一直堅守積極的獻身精神,並以一絲不苟的態度執行任務。你們始終如一的專業表現,贏得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的讚賞。在此,我希望醫療輔助隊繼續與政府內外的各支部隊合作無間,發揮救急扶危的精神,做我們市民生命安全的守護使者。
 
  多謝各位。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