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STEM教育中心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STEM教育中心開幕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日很高興來到STEM教育中心的開幕禮,亦見到同學利用這裏的新設施,去做STEM教育的一些練習,亦看到他們的成果。教育局設立STEM教育中心,是希望可以為學界、教育中心附近或全港其他地方的中小學,提供多些設施,有些設施或未能完全在學校設置,但在這裏就能用得到。另外,STEM教育中心亦有一些老師,可以幫助同學學習,例如編程(編寫程式),以至於設計的知識。我呼籲學校可以盡量利用這項設施,做好STEM教育方面的工作。

記者:先前有報道引述官校老師指,官校需要參加李飛主任下月來港出席的《基本法》研討會。有些老師認為校方受壓,想問官校是否一定要進行直播?是否有向校方施壓?另一方面,現時有多少學校答應會進行直播?哪些已經拒絕直播?

教育局局長:在我們安排進行轉播時,其實完全沒有施壓的成分。因為我們覺得李飛主任來講解《基本法》,其實是由專家口中再一次解釋《基本法》的內容。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其中一個活動,亦是給全港市民的一個活動。我們有見這個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們安排轉播予學校,如果學校想及認為適合,他們可以轉播,讓校內同學知道。目標其實是,我們需要在學校推廣《基本法》教育。既然有專家講解,我覺得學生可以先聽一些解釋,然後自己再作思考,或在學校經教師引導後,作一些討論。到目前為止,官校和其他津貼學校,我們的做法都是一樣,由辦學團體和學校決定,所以完全沒有施壓的成分。至於有多少間學校已回覆,暫時我未有數字。或許我在此再說明一下,有關回條方面,最初我們研究到時轉播的方式究竟該如何做,所以我們想知道全港大約有多少間學校會參與觀看轉播,如果有需要,我們會準備一些所需的協助,但如果學校覺得自己已經有充足的準備,他們未必一定需要回覆回條。

記者:有關研討會由李飛先生一人主講,這樣是否有「洗腦」成分?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李飛主任是《基本法》的一位專家,他所講的是值得我們知道和參考。剛才我也提到,同學聽完之後,他們可以經過思考,亦可在學校內、教師的引導之下作出討論,我相信不需要擔心這方面。

記者:局長,既然是校本決定,為何不如以往般向學校、校長發通告,而是給辦學團體,這樣是否有施加壓力的成分?另外,要學校交數目,會否令學校感到壓力?有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們過往有不同活動,都有試過以不同形式通知學校。老實說,如果我們發通告予學校,大家可能更會覺得我們直接施加壓力。但我相信,正如特首都提及,大家不需要戴有色眼鏡來看這件事,這不過是正常的邀請。至於回條方面,我剛才已經解釋了,我不用再重複。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