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第十二屆國際環保博覽開幕禮後,就國際環保博覽及優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安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早晨!今日想談談兩方面。第一方面,就是今日剛剛開幕的環保博覽,是一年一度環保產業界的盛事。今次有超過三百三十多間公司或機構,來自十九個國家及地區參與這次盛事。今日我們亦十分高興能夠邀請內地工信部(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環保部的司長或副司長,率領超過一百六十人來自內地政府不同級別的官員,參與今日的環保博覽和相關的環保會議。今次有很多創新環保的科技,而減廢是其中一個重點。

  今日,香港有三個相關設施在這裏展覽,包括剛剛啟用不久的T‧PARK,未來會有的WEEE‧PARK和O‧PARK。這三個設施都是香港廢物處理的里程碑。它們分別是(T‧PARK)處理污水處理廠的污泥,將它們轉廢為能;WEEE‧PARK是將一些舊電子產品轉廢為材;第三方面是O‧PARK,是主要把廚餘、有機廢物變成能源,轉廢為能。這些設施都需要社會人士與業界配合,方能善用。

  第二方面,我今日想說的是廢物收費方面的最新政策。都市固體廢物的政策,環境局在三月已經公布了相關擬議的細節。過去約半年,我們部門舉辦了超過六十場會議及相關活動,當中包括兩場公眾論壇,收集社會人士對建議的反應。總體來說,社會上相關人士,包括業界,大致對我們的建議是正面及支持的,但當然,個別的業界對一些細節也有些優化建議,所以我們看到民意以至相關業界的意見後,今日會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提交優化垃圾收費的最新文件。我想在此談談幾個重點。

  第一方面就是收費機制。我們建議的收費機制,簡單來說主要有兩方面,一個是按袋,即以預繳式的指定垃圾袋作按量收費,第二個是入閘費。這兩個制度、方法都能夠應對香港廢物棄置的情況。社會包括相關業界及各個持份者都有期望,希望盡量在可行情況下擴大憑袋收費的做法,更加能夠體現「污者自付」的原則。所以,我們今日公布的文件,亦有這份小冊子,(提出)會擴大按袋收費的方法,即是說,除了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垃圾車前往的地方會以憑袋收費外,如果是私營(廢物收集商)運用壓縮垃圾車收集住宅及工商廢物,在可行情況下,亦可按袋收費。當然,有其他的情況,若是私營(廢物收集商)的非壓縮型垃圾車,可能會收集一些比較大型的廢物,例如一些卡板或大型金屬構件,該些東西即仍要以入閘費方法處理。在這個優化計劃下,我們估計約有八成香港相關的都市固體廢物,會以按袋收費的形式處理,這更能夠體現「污者自付」的原則。

  在這個收費機制下,早前我們曾公布過渡安排,即食環署到屋邨收集(垃圾)時,屋邨可選擇整幢樓宇以按桶的數量收費,這是經過當時與民共議討論得出的過渡建議。不過,近月來與相關持份者討論時,大家對這個過渡安排似乎覺得可用程度不大,他們都覺得直接採用入閘費或按袋收費,更能夠體現「污者自付」的原則,所以我們聽取不同意見後,覺得這個過渡安排可以取消,令整個制度更加簡單直接。

  另一方面,就是大家對這個減廢政策表示支持的同時,亦希望政府可以加強教育宣傳和資源投放,所以最近《施政報告》亦公布了一些相關減廢回收的配套。在此,我想說說幾個新措施。

  第一方面,我們會投放資源推行新一輪的乾淨回收運動,希望幫助社會大眾從源頭減廢,乾淨回收;第二方面,我們會推出新的外展服務,這外展服務會落區、落村,在地協助相關人士以至物管(物業管理公司),可以更好地減廢回收;第三方面是推行新的中央收集廢膠樽計劃,支援社區回收中心收集廢膠樽,更有效益地支援回收及其他業界的運作;第四方面,是我們會有新的廚餘回收組,更好應對香港的廚餘回收,當中會以工商業界先行。

  另外,我們預計在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草案後,要體現更強勁落實政策的做法,所以我們會建議在環境局下成立新的「減少都市固體廢物辦公室」,簡稱「減廢辦」,能更好地把環保署(環境保護署)之下的有關資源整合和集中,更好地協調相關部門的協作,整體來說,能夠善用資源,好好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當中包括外展、教育、執法、協調、檢討,均可以在這辦公室內處理。

  最後我想說的是,早前我們曾說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所以在我們的文件會公布,向所有領取綜援人士每月提供十元津貼,減緩他們因減廢政策所造成的額外經濟負擔。

  在整體時間表方面,我們預計在提交文件後,希望可在今年內,在年底時能夠成立草案委員會。預計這個草案委員會在立法會的審議需時一年,之後正如我們早前公布,會有約一年的準備期,即是說,根據這個流程,估計最早可在二○一九年年底落實按量徵費,同時我們也會持續與相關的持份者,包括物管,緊密聯繫,與他們一起協作,制訂相關的良好作業備考,讓物管及前線人員知道如何與香港市民一起減廢,令香港更能向前邁進。

  我們預計這個收費,好像其他城市一樣,在落實初期會出現一些狀況,因為涉及改變大家的行為習慣,但我們相信為了香港的減廢、減碳,成為更綠色的城市,這向前走的一步是需要社會理解和支持。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請問就現今這個新的優化方案,業界的意見如何?是否都是正面?第二,剛才提及(方案)更加體現「污者自付」原則,可否解釋新的私營按袋收費和取消按桶(收費),如何實踐「污者自付」原則?

環境局局長:我們接觸了不同的持份者,包括物管及私營廢物收集商,我理解大致上他們均支持這個優化方案,特別是善用預繳式指定垃圾袋方法,對廢物生產者以至收集廢物從業員,均能更直接體現「污者自付」的原則,例如我棄置垃圾,我知道垃圾數量多寡,是憑(預繳式指定垃圾)袋量去處理,並從不同參與人士理解到我每日每次產生的垃圾數量,同時間令整個(廢物)運送流程更加簡單,便利私營業界如使用壓縮型垃圾車時可以更加(容易)收集垃圾,記帳方面亦更簡單,便利業界配合這個減廢政策。

記者:請問在執法方面,會否有新方法令事情更順暢?

環境局局長:我們的小冊子,以至今日的文件,也有提及執法的政策,這與我們早前公布的大致同一方向,我想大家關注是屆時如何善用科技,並在人手上配合,我們也會思考如何透過不同安排,去配合相關人手。當然,減廢政策落實時,根據外地經驗,也是以宣傳教育為本,所以我們的新建議有數方面,例如新設的外展隊伍,能夠落區、落村,在地支援協助有需要人士以至屋邨,去理解收費政策,並協助他們減廢及乾淨回收,所以這個更加重要。外展隊方面,我們想法是逐步推展,揀選一些區作試點,看看要投放多少人手,做到甚麼效果,再檢視逐步擴大適當資源配置,令減廢更加到位。

記者:初步有否和食環署商談,要增加多少人手去執法?會否增加(人手)?初步方向是甚麼?工商業方面,之前說法是商業是按量(收費),現時是否八成將按袋(收費)?工商業(廢物收費)有否改變方向?

環境局局長:就第二個問題,很多其他城市均非採用單一方法收集廢物,所以香港和外地差不多,也大致採用兩種方法處置一般廢料。大家對按袋收費大致支持,在可行情況下盡量配合這方面運作。但大家明白,工商業垃圾大致有兩大類,有些可能體積很大,例如卡板或大型工商業棄置物,這些(廢物)不能放進(預繳式指定垃圾)袋中,所使用的車輛也未必是壓縮型垃圾車,可能是斗車,所以仍然(透過繳付)入閘費及按重(量),運往(廢物)堆填區或轉運站處理。剛才提及,我們估計住宅加工商業八成棄置物的總量,可以使用(預繳式指定垃圾)袋。這是我們和他們(工商業界)商談後的安排。至於人手方面,剛才談到,我們會增加相應的人手,參考實際情況,逐步思考透過不同方法配套,重點是宣傳教育,所以我們有新設的外展隊,也有新設的廚餘回收組,以及新設立中央廢膠樽回收收集計劃去配套,令全個社區及工商業界在減廢回收方面更到位。

記者:局長,業界實施時可能出現狀況,估計這些狀況會是甚麼?

環境局局長:亞洲其他城市初期落實(廢物收費)時,大家行為習慣也要適應,當中有不同年紀的市民,包括長者,及居住在不同環境(的市民),大家也有摸索期去了解,例如如何購買專用指定垃圾袋、居住環境附近哪裡有乾淨回收地方,均需要時間讓大家了解和適應。有見及此,我們希望盡量幫助有需要人士過渡,所以外展隊能夠落區、落村,在地去協助特別有需要人士,減少混亂及給予適應期。

記者:就現時立法會出現多種情況,對於在(相關)年期內落實方案是否樂觀?

環境局局長:我接觸立法會不同的議員,大家對香港進一步加強減廢的方向是支持的,當然我們希望(立法會)草案委員會討論細節時,大家在大方向支持下會給予正面意見落實這些細節。所以我們在過去約半年,再聽取了社會持份者的意見,優化計劃,結合社會的情況。我們希望盡快推展(方案),所以建議在下星期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支持下,希望相關修訂草案在今年年底前可提交立法會開始審議,我們預計(由於)草案有複雜性,希望一年內可以完成處理,之後有約一年的適應期、準備期,最快在二○一九年底落實。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