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有關推展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有關推展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動議通過印載於議程內的議案,以期讓特區政府推展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

  經歷了八個多小時的會議,我會精簡發言,聚焦在六個要點。

(一)把握機遇 連繫世界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開通後會將香港連接至不斷擴大的國家高鐵網絡,大大縮短由香港以鐵路往來內地各主要城市的時間,便捷通達全國各地。目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已完成超過九成半,即將於明年第三季通車。廣深港高鐵除了方便民間來往、加強經濟聯繫、促進商貿和專業交流外,更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強化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高速鐵路在全球迅速發展,其中以內地近年的高鐵發展最為矚目。現時國家高鐵網絡規模已突破22 000公里。國務院於二○一六年批准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建設「八縱八橫」的高鐵主通道,目標是把內地的高鐵網絡總長度增加至二○二○年的30 000公里,覆蓋八成以上的大城市;到二○二五年,國家高鐵網絡規模更長達38 000公里。隨着內地高鐵發展一日千里,我們有必要把握機遇,迎接新的發展形勢,將香港聯通國家高鐵網絡,更便捷通達內地各大城市,以保持香港的發展優勢,以免被邊緣化。

(二)一地兩檢 快捷方便

  就跨境高鐵而言,高效省時的通關程序對全面體現廣深港高鐵快捷、方便的優點至為重要。一地兩檢就是在同一地方依序辦理兩個不同管轄區的通關程序。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日後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乘客可以一次過在西九龍站內完成香港和內地通關程序。離港乘客安坐列車,就能到達國家高鐵網絡所有城市,無需再在內地辦理通關程序。抵港乘客亦可按行程需要自由選擇在國家高鐵網絡任何一個車站登車,抵達西九龍站才辦理內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程序,不受該站是否設有通關口岸所限制。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能夠讓乘客便捷往來全國各地,也容許香港日後可開通直達更多內地城市的高鐵服務,配合未來的鐵路服務需求,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的優點,並非其他通關程序所能比擬的。

(三)保安必須 依法行事
  
  特區政府明白香港社會關注廣深港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亦清楚了解有關安排涉及複雜的憲制、法律及運作考慮,包括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和不違反《基本法》,運作上切實可行,以及必須有效處理保安風險,排除保安漏洞,以保障國家及香港的安全。我們與內地相關部門在磋商過程中,一直密切留意立法會以及社會的意見和關注事項。

(四)開誠布公 繼續聆聽
     
  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爭取及早向公眾交代一地兩檢的建議方案。在今年七月,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就落實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框架內容取得共識後,隨即在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向行政會議匯報。在取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同意推展「三步走」建議後,特區政府在同日下午作出公布,務求盡快向公眾交代方案,展開社會討論。

  雖然一地兩檢方案公布時正值立法會休會期間,政務司司長於同日主動致函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表達特區政府對立法會的尊重,提出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和我本人樂意出席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向議員闡述有關方案。其後經立法會秘書處安排,立法會先後於八月三日和八月八日舉行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以及交通事務委員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和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而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和我亦出席上述會議,兩度在立法會全面回應議員的提問。此外,袁司長(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李局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我亦在過去三個月內出席多項公開活動,包括電台和電視台訪問,講述一地兩檢的安排和聆聽市民的意見。

  為了加強市民對廣深港高鐵的認識及對一地兩檢通關安排的了解,特區政府自七月起透過多種渠道向市民介紹高鐵項目及政府就一地兩檢的建議方案。我們除了在各區派發宣傳小冊子和單張並張貼海報外,亦在電台、電視台和政府場地播放宣傳聲帶和短片,以及透過面書(Facebook)發布資訊,有關資料亦已上載到政府新聞網和運輸及房屋局的網頁,供公眾參考。

  另一方面,港鐵公司作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項目管理人,亦有製作電視宣傳片和在各區進行巡迴展覽,並適時安排各種推廣活動,包括邀請立法會議員於二○一七年八月二日參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設施,以及於二○一七年十月七日至八日在石崗列車停放處舉行開放日,讓公眾參觀高鐵列車,加深社會各界人士對廣深港高鐵項目的了解。

(五)民意所歸 必然之選

  透過數個月來的溝通工作,特區政府留意到香港社會各界就一地兩檢進行了廣泛的討論。不同的政黨、商會、媒體和民間組織先後就一地兩檢進行民調工作。絕大多數調查結果反映較多市民支持於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

  當然,我們亦留意到社會上對一地兩檢有不同的聲音,例如部分人士曾舉辦論壇,提出兩地兩檢、內地進行一地兩檢、車上檢等構思,而是次動議辯論中也有議員預告會於修正議案提出類似構思,包括在福田站實施一地兩檢等。

  事實上,特區政府和中央有關部門過去數年曾就廣深港高鐵的通關程序探討過多個不同的方案,包括上述提及的構思。有關構思不被採納的原因已歸納於特區政府於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之內,總括而言,這些建議不切實際、既不可行,也不符合效益,亦不能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便捷通達全國各地的優勢。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部門經仔細考慮和分析後,認為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對香港長遠發展,以至對乘客帶來快捷、省時和方便的出行選擇都是最佳方案。無論如何,特區政府會小心考慮社會人士提出的關注,包括各位議員在稍後的議案辯論中發表的意見,並於日後推展一地兩檢工作時作適當的跟進,以釋除公眾不必要的疑慮。

(六)時間緊迫 務實向前

  在上星期的立法會會議,有議員問及特區政府為何要提出這一條沒有約束力的議案,亦有議員質疑在時間上是否如此迫切,必須要在十月二十五日展開議案辯論。我在此強調,我們提出是次議案,目的是讓議員除了在八月份兩度討論有關議題外,再讓全體議員就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進行討論,以便作出總結。

  從時間上來說,特區政府亦希望得到立法會的支持,以便盡早正式展開「三步走」的程序,推展相關的後續工作,爭取早日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尋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二○一七年十二月的會議上通過決定予以批准及確認,然後展開本地立法工作,整個工作時間表相當緊湊。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通車日期日漸逼近,特區政府有必要盡早確認通關程序方案,抓緊時間推展「三步走」的後續工作,以達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車時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目標,以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亦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是香港未來發展的策略性基建項目。廣深港高鐵可為香港市民節省出行時間、擴大事業發展及生活空間,為我們及下一代帶來廣闊的機遇,亦同時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商務、文化、學術、以至社會服務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開拓新領域,攜手應對新挑戰。特區政府相信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是務實和必要的方案,期望可以得到議會以及社會的支持,讓香港連繫更遠,成就更多可能。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