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STEM教育中心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STEM教育中心開幕禮致辭全文:
 
各位同事、各位校長、老師和來賓:

  大家好!我好高興出席今天的STEM教育中心開幕禮。

  現時通訊數碼化、機械人、AR/VR、生物科技等先進的科技,已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模式,亦成為知識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推動本港科研及創科的發展以配合全球科技的蓬勃發展,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當中包括啓動「科技專才培育計劃」、推行科普教育及發展智慧城市等具前瞻性的項目。

  培育創科人才非常重要。過去幾年,教育局推動STEM教育的發展,提升學生對學習科學、科技和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等的能力;更可以培育與STEM相關領域的人才,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本局正積極落實《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中多項建議和策略,包括更新相關課程,使內容更能配合科學與科技的最新發展,亦為公營中小學提供了額外的一筆過津貼,以促進有關STEM教育計劃的發展。

  此外,我們將於日內公布『計算思維-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該文件提供了有關小學計算思維及編程教育的綜合描述和整體構思,以助學校有系統地在課堂上涵蓋相關的課題,我建議學校參考和採用。

  為進一步深化STEM教育的推行,我們會持續為教師舉辦STEM教育相關的專業發展課程,例如分階段為全港中小學課程領導和中層管理人員提供有關STEM教育的進深培訓課程,藉以加強校內整體課程規劃和跨學習領域及學科間的協作。

  今天在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內開設STEM教育中心,為中小學提供更全面的STEM教育支援服務,當中包括提供一個設置較先進設備和工具的「創客空間」Maker Space,讓師生們進行更能配合STEM教育發展的課堂和製作STEM相關的習作。中心除定期為教師舉辦有關STEM教育的課程外,亦會為學生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及比賽。我希望中心提供的服務,能協助提升教師進行相關活動的效能,促進學生進行更多「手腦並用」的探究及「設計與製作」活動。

  我鼓勵學校善用中心提供的設備,積極參與中心舉辦的STEM教育培訓課程及學生活動,在學校層面提升STEM教育的效能,更盼望各位校長、老師,以及各大專院校和專業團體,能夠與我們一起同心協力,為香港的學生提供更多發展創意潛能的機會,凝聚創科氣氛,共同為香港培育更多傑出的創科人才而努力。多謝各位。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