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民安隊65周年長官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民安隊65周年長官晚宴致辭全文:
 
李(樹榮)處長(民安隊處長)、各位長官、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晚慶祝民安隊65周年的長官晚宴,和大家聚首一堂,分享這份喜悅。
 
  雖然我是首次參加民安隊的長官晚宴,但看見大家英姿颯颯,便知道民安隊是一個紀律嚴明、訓練有素的部隊。這些年來,特區政府的工作日益繁重,而且要面對各項新挑戰。幸好得到各個政府部門的同事群策群力,共同面對,其中當然包括民眾安全服務處同事與民安隊各位長官和隊員的努力,令我們能夠克服困難,不斷改善政府服務,為香港市民建設安居樂業的家園。
 
  多年來,民安隊一直與其他部門緊密合作。特別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民安隊為大型公眾活動執行人群管理工作,在郊野公園執行山嶺巡邏任務,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協助。遇有天災,例如颱風襲港,或發生水災、山火、山嶺意外時,民安隊亦會即時提供緊急服務。另外,由於今年遠足意外的數字增加,民安隊亦積極推行登山遠足安全推廣運動,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識,減少因為一時疏忽大意而引致的登山意外。
 
  民安隊亦是為社會培育明日棟樑的部隊。行政長官於兩個星期前的《施政報告》內特別提出,年輕人應建立積極的人生觀,並對社會有承擔。因此,政府會加強與民間組織,特別是民安隊這些制服團體的合作,增加青年參與社區事務和服務社會的機會。在這方面,民安隊少年團一直積極為團員提供培訓,更安排團員與內地及海外學生交流,培養少年團員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和未來領袖。今年,民安隊展開「夥伴學校合作計劃」,為參與計劃的學生提供紀律和領導才能訓練。雖然計劃只是剛剛開始,但反應非常理想,年初至今已有多達1 000名學生參與。少年團今年更新了座右銘,立志要「律己自強 發揮潛能 擴闊視野 服務社群」。我相信,民安隊未來一定會繼續支持政府培育青少年的工作。
 
  65年絕對不是一段短的時間,而民安隊能夠一直憑藉出色的表現贏得廣大市民讚許,實在有賴一班來自社會各階層和擁有不同專長的志願人員。你們無私的奉獻,令民安隊成為香港一支優秀的輔助隊伍。我在此向各位民安隊長官及隊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並期望民安隊人員上下一心,繼續秉持「救急扶危,服務社會」的宗旨,為市民建設安居樂業的社會。
 
  多謝各位!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