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航空業人才培訓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工會代表向本人反映,香港國際機場(機場)目前分別有約64%和47%的職位和空缺屬於地勤及維修等技術性質。然而,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成立的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航空學院)提供的課程集中培訓管理人員,因此無助於紓緩技術人員的短缺問題,反映培訓需求和資源錯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在機場工作的員工的性別比例、年齡分布、教育程度分布、工資中位數和流失率;機場現時的空缺數目,並按工作性質(即(i)管理、(ii)專業、(iii)技術及(iv)低技術/體力勞動)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航空學院在未來五年會提供多少個技術人員培訓課程;該等課程的主要內容、學額、修業時間、入讀資格、學費,以及是否由航空學院與機管局的業務夥伴合辦;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採取措施鼓勵航空學院課程畢業生投身航空相關行業;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建議航空學院參考職業訓練局的「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主動聯絡機管局的業務夥伴提供在職培訓名額,並透過提供津貼、「職學金」及入職和薪酬保證等誘因吸引人才投身航空相關行業;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國際機場是推動本港經濟的重要力量,維持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至為重要。為鞏固香港作為主要航空樞紐的優勢,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航空業的發展和人才培訓,透過鼓勵開辦不同類型的職業教育及培訓課程和計劃,以及設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支援航空業的人才培訓及鼓勵青年人在畢業後投身航空業,以期逐漸建立一個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競爭力的專業及技術人才庫,配合機場及整體航空業的持續發展。就陸頌雄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 為更好掌握機場人力資源的最新狀況,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不時就在香港國際機場營運的公司及機構進行工作人口調查,以便更新人力資源情況及預測,以及為機場進行相關規劃。機管局已完成二○一七年香港國際機場人力資源調查。調查的對象包括有僱員在機場工作的機構,例如航空/物流服務營運商、零售商、膳食供應商、承包商等,共有434間公司參與。有關性別比例、年齡組別比例、流失率及職位空缺方面的資料載於附件一。有關調查並無包括教育程度及工資中位數的資料。

(二) 機管局一直關注機場對技術員工的需求,故此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學院)在籌劃及設計課程期間,曾經與不同持份者包括業務夥伴、教育團體、工會及非牟利機構等就培訓內容交換意見。學院於今年四月正式推出首批課程,課程涵蓋範圍廣泛,主要包括為剛入職的員工或年青人而設的「航空業入門課程」、為業內人士增進知識的「專業進修課程」,以及與本地及海外學術機構合辦的認可學術課程。截至今年八月,已為2 000名學員舉辦培訓課程。學院預計本學年及未來一年學年收生人數約為每年3 000人,而學費將與今個學年相若。學院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提供有關技術人員培訓的課程載於附件二。

  現時學院提供的一系列航空入門課程,當中包括為提升剛投身行業人士對航空業的認識及營運技能而設計的課程,亦有為新入職的機場技術員工安排的免費入門課程(包括停機坪運作的相關基礎課程等)。學院亦已計劃於下學年度開辦更多不同範疇的技術員工培訓課程,包括研究開辦航空貨運及危險品處理等相關課程。學院會繼續與業務夥伴、教育團體及工會就培訓需要及課題交換意見,以提供更適切的培訓課程。與此同時,學院亦會繼續與機場業務夥伴合作,持續推出實習及培訓課程,並推動業務夥伴鼓勵員工在職培訓,提高技術員工的晉升機會,以保留航空業界人才。

(三)特區政府在二○一四年成立一億元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透過各項資助及獎學金計劃(包括專業培訓課程及考試費用發還計劃、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實習計劃)、飛機維修專門課程部分學費退還計劃及香港航空獎學金計劃等),鼓勵年青人(包括學院畢業生)加入航空業,支持業界的長遠發展。

  其中,基金支持推出的實習計劃至今共提供約800個實習職位予本地學生,成效理想,讓年輕一代及早了解行業所提供的多元化就業機會,並鼓勵他們畢業後投身業界。另外,為鼓勵青年人選修飛機維修專門課程及在畢業後投身飛機維修工作,基金下的「飛機維修專門課程部分學費退還計劃」讓修讀職業訓練局的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或職專文憑(飛機維修)課程,並於畢業後加入飛機維修行業的合資格申請人,可獲退還學費總額的50%,上限為三萬元。截至二○一七年六月,計劃共惠及超過150名學生。因應航空業界的發展需要,我們會不斷優化基金下各項計劃,以達致人力發展及推廣業界的目標。

  學院亦推出不同類型的課程,吸引青年人報讀及投身航空業。今年七月至八月期間,學院舉辦四個為期五天的航空夏日營,共有約300位學員參與,提升他們對航空業的興趣。透過有關活動,參加者可認識本港航空業的發展趨勢,並掌握業內各種工作的職能及機場運作基本知識。此外,學院今年八月推出的「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除了為學員提供四星期的基礎課程外,內容涵蓋認識航空業、航空安全、英語面試技巧等,其後更安排他們參加為期12個月的全薪實習工作。現時,提供實習的業務夥伴有15間,包括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公司)、飛機維修(香港飛機工程、中國飛機服務)、航空保安(機場保安有限公司)、停機坪服務(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新翔(香港)、怡中航空服務、香港航空地面服務有限公司)、航饍(國泰航空飲食服務(香港)、德國漢莎航空膳食服務)、空運(亞洲空運中心、國泰航空服務、香港空運貨站)、機場服務(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環美航務)等機構,他們會在實習期間為學生提供在職培訓,讓學生更好掌握航空業有關的知識和工作技能,協助他們未來繼續於航空業發展。完成實習後,學員將有機會受聘於這些機構。

(四)學院今年八月推出上文第(三)段提及的「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為學員提供四星期的基礎課程及為期12個月的全薪實習工作,廣為業界及學界歡迎。首屆課程有超過80名學員報讀,反應良好。因此,學院會相應加強與機場業務夥伴合作,於下學年度增加50%的學位,並積極探討開辦其他相類的「理論+實習」的課程。同時,學院計劃增強「專職專工」的培訓,重點培訓特定工種的技術人員,例如停機坪地勤人員,提高青年的專業技能,亦協助業界甄選合適的技術人才。學院現階段未有計劃推出「『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課程,但會了解其計劃的詳情並研究其可行性,以完善「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