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增強會議展覽業競爭力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有研究指出,會議展覽業(下稱會展業 )具有三高的特性:高成長潛力、高附加價值及高創新效益。會展業既能提升會展設施所在城市的國際形象,又可吸引商務旅客到訪,從而帶動高增值旅遊業的發展。在二○一五至二○一六年,會展及獎勵旅遊的訪港過夜旅客人次為一百七十二萬,他們的人均消費超過八千四百港元,較一般訪港旅客高出百分之十六。另一方面,有不少亞洲城市(例如新加坡、曼谷)近年已把會展業定為重點發展產業。根據國際會議協會的統計報告,就舉行國際會議的數目而言,香港在去年的全球排名為第十九位,較前年下跌四位,亦遜於新加坡、曼谷及北京的排名,顯示香港會展業正面對區內競爭對手的嚴峻挑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檢討,香港的上述排名下跌的原因;過去五年,當局在發展會展業的過程中遇到哪些困難;

(二)當局有否分析廣州、深圳和澳門的當局近年對當地會展業投入的資源,以及該產業在當地的發展趨勢;若有,結果為何,以及這些城市就未來五年發展當地會展業所作的規劃和部署為何;及

(三)針對香港的競爭對手就會展業所作規劃和部署,以及其會展業的發展趨勢,當局有否制訂短、中及長期的應對措施,以提升香港會展業在亞太區內的地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榮議員提出的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綜合回應如下。

  金融服務業、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創意產業,以及各專業服務業,都是香港經濟的重要產業,而會議及展覽業(下稱會展業)在推動和支援上述產業扮演重要的角色。

  會展業一方面促進整體經濟、貿易以及商品和服務業的發展,同時吸引高消費過夜商務旅客訪港,帶動旅遊、零售、餐飲、娛樂等行業,為香港帶來額外的經濟活動和就業機會。根據業界研究,在二○一四年,香港展覽業為香港經濟帶來五百二十九億元消費開支,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點三,並帶來相等於約八萬三千個全職職位。去年,訪港過夜會展旅客達一百八十九萬,按年上升百分之十,合共帶來一百四十三億元的消費開支。

  香港每年舉辦多項甚具規模的大型國際性會議及展覽,包括國際性的金融商業會議如亞洲金融論壇、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和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國際性大型藝術及設計會展活動如巴塞爾藝術展及設計營商周等,連同過去連續兩年在港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這些都是香港獨特或具世界級水平的年度會展盛事。此外,每年在香港舉辦的國際大型展覽中,有超過十個是相關行業在亞洲以至全球最大的展覽和採購平台。當中最具規模的包括電子、珠寶、禮品、鐘表、燈飾等。

  姚議員提及的國際會議協會統計報告有一個特點。該統計只計算輪流在不同城市舉辦的國際組織會議,並不涵蓋每年均在同一城市舉辦的會議,也不包括展覽,因此並不能全面地反映個別城市會展業的整體情況。不過,根據該報告,我們亦看到在香港舉辦的國際會議的平均參與人數較高,反映香港有優勢舉辦大型的國際會議。事實上,經過政府與香港會展業界多年來共同努力,香港已經成為亞洲區內首屈一指和首選的會議、展覽和採購平台,歷年來獲得多個獎項,包括自二○○七年起連續十一年獲Smart Travel Asia Award選為亞洲最佳會議城市,這印證了香港作為國際會展樞紐的地位。

  香港會展業今日的發展,有機亦有危。香港會展業發展蓬勃,加上香港作為亞洲的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的競爭優勢,不少其他著名和重要的國際性會展活動都努力爭取在香港舉行,但因為我們的會展設施供不應求而令雙方錯失合作機會。自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中心)中庭擴建於二○○九年啟用後,香港未有再增加專用的會展場地。現時會展中心和亞洲國際博覽館這兩個專用會展場地的可租用面積合共約十六萬平方米,在會展活動旺季期間已達至飽和。

  相對而言,鄰近香港的地區和城市均大力增加會展場地。根據國際展覽業協會的數字,亞太區展覽場地面積,由二○○六年的四百八十萬平方米,大幅增加至二○一七年八百一十萬平方米。當中包括面積達五十萬平方米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而新加坡方面,有面積達十二萬平方米的會展中心。此外,深圳亦正在興建面積達三十萬平方米的國際會展中心。所以,以面積計,擴建香港的會展設施已是刻不容緩。然而,香港土地有限,我們在進一步擴展設施的同時,亦更需要有策略定位,選擇和專注一些具經濟和發展效益的會展活動,保持香港在會展業上的優勢。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決定拆卸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把用地重建為會展設施,以增加約二萬三千平方米的會展場地面積。新設施會與現有會展中心互相通達,連為一體。同時,我們會繼續推展在沙中線會展站上蓋興建會議中心的計劃,為市場額外提供約一萬五千平方米的會議設施。上述計劃可加強香港在舉辦大型國際會議及展覽的競爭力,鞏固及提升現時位於灣仔北的會展中心作為亞洲會展業樞紐的地位。我們亦會繼續探討擴建其他現有會展設施的可能性。

  此外,行政長官亦於《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其中一項目標是鞏固香港作為會展旅遊(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目的地的地位。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會繼續爭取更多國際性大型會展活動在港舉行,為會展活動主辦機構及參加者提供更具吸引力、更切合需要的支援服務及增值優惠。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區內會展旅遊業的發展,並適時調整策略,確保香港會展旅遊業更具競爭力。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