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廢紙及廢塑料循環再造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今年七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該方案引入的措施包括逐步有序減少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提高固體廢物進口門檻,以及禁止進口生活來源的廢塑料、未經分揀的廢紙等。另一方面,因應內地相關部門早前暫停簽發廢紙進口批文,本地多個廢紙回收商在上月發起停收廢紙行動,以致有大量廢紙在街頭堆積,造成環境衞生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廢紙及廢塑料的回收量分別為何;該等廢料當中,出口和在本地循環再造的數量分別為何;該等出口的廢料按出口地劃分的數量分別為何;在內地當局全面落實減少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的措施後,每年送往本港堆填區的固體廢物數量預計會增加多少;有何措施協助回收業界提升固體廢物的質素,以符合內地已提高的進口門檻;
 
(二)是否知悉本港廢紙出口到內地的最新情況;當局有否就內地相關部門暫停簽發進口廢紙批文而制訂應急方案,例如加強協助回收商開拓其他出口市場;如有,詳情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在本港設立廢紙再造廠,以取代依賴出口方式處理本地廢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
 
  按內地在二○一七年七月十八日發布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方案》),明年初內地會開始逐步針對所有進口回收物實施更嚴格的標準,這會對香港的廢紙及廢塑膠回收業造成一定影響。政府會從多方面協助業界加強適應內地的新政策,務求將這變動轉化為本地回收業發展的機遇。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及一系列新措施,以進一步加強推動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以及配合預計最早在二○一九年年底實施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將新增外展隊及啟動新一輪乾淨回收宣傳及教育工作,加強社會大眾的回收意識,以提升回收物的可回收程度和回收再造價值,為回收業提供更合適的可回收物料。環保署亦會加強與非政府組織及持份者合作,積極支援社區回收價值較低的可回收物,並推行中央收集廢膠樽計劃,以提升處理相關回收物料的成本效益。
 
  回收基金近月已推出新的資助計劃,鼓勵業界將回收物料加工符合內地新的進口要求。我們和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亦會與回收業界保持聯繫及研究推出合適措施以支援回收業界升級轉型。
 
  就梁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二○一六年的統計數字尚在編製中。二○一五年出口作循環再造和本地循環再造的紙類物料及塑膠物料數量,以及出口作循環再造的主要目的地國家/地區載於附件一。
 
  關於政府為支持回收業發展的主要具體措施,包括協助從源頭提升回收物料質素,以及開拓更多元化的出路,載於附件二。透過廣大市民、回收業界和政府部門各方攜手合作,拓展其他可能的進口市場,及研究培育本地環保再造工業的可行性,我們多管齊下避免可回收的物料送往堆填區。
 
(二)環境局及環保署一直與國家和廣東省的環保部門保持溝通,並於今年八月二十五日和九月二十九日與國家環保部,以及在九月十一日與廣東省環境保護廳舉行會議。國家環境保護部表示,二○一七年年底前,尚有數百萬公噸的進口許可證配額可吸納境外廢紙,但當中可吸納多少從香港特區進口的廢紙,將視乎兩地個別企業的商業考慮。我們一直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絡;而按部分業界人士表示,目前仍然可持續把本地回收物料出口到內地。正如附件二指出,我們正透過香港駐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掌握不同市場的貿易法規和回收物料市場的資料,協助香港廢紙業界開拓其他可能的進口市場。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最新情況,適時推出其他支援措施。
 
(三)我們會研究培育本地環保再造工業的可行性,從而為本地產生的回收物料尋求更具效益及多元化的出路,亦可減少出口回收物料,例如我們正審視如何利用環保園的土地及相關配套設施,支援有關再造工業的發展。譬如在都市固體廢物相關的範疇來說,廢紙量佔各類本地回收物最多,目前來說,發展可以處理本地廢紙的回收再造業將獲優先考慮。

  多謝代主席。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