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經修訂的「富戶政策」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當局於本月起實施經修訂的公屋住戶資助政策和維護公屋資源合理分配政策(下稱「新富戶政策」)收緊了有關規定。如公屋住戶的家庭入息或總資產淨值超出有關限額,便須遷離公屋單位。據報,有公屋戶主為免家庭入息超出限額,紛紛申請刪除已就業年輕家庭成員的公屋戶籍。今年上半年申請刪除家庭成員公屋戶籍獲批個案有21 800宗,相當於去年全年33 800宗的六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有評論指出,新富戶政策未見成效,反而造成拆散家庭的情況,使家庭的年輕成員不能與長輩同住並照顧長輩,有否評估該等政策是否與中國傳統的孝道相違背;

(二)會否考慮於新富戶政策下引入對青年與長輩同住住戶適用的較寬鬆入息限額,以鼓勵年輕人與長輩同住,樂聚天倫,同時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方向;及

(三)有否估計新富戶政策的實施,會使每年收回的公屋單位增加多少,以及遷離公屋單位後需租用私人住宅和需輪候入住公屋的人數每年分別上升多少;有何措施協助其公屋戶籍已被刪除但未能負擔私人住宅租金的年輕人士?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推行的「公屋住戶資助政策」和「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政策」,一般統稱為「富戶政策」。在公屋居住滿十年的住戶,須每兩年進行一次申報。此外,透過「批出新租約政策」獲批新租約的住戶和透過「公屋租約事務管理政策」獲批相關申請的住戶,不論其居住年期,亦須每兩年按「富戶政策」作出申報。

  有鑑於公屋供不應求,房委會認為在努力增加公屋供應的同時,有必要同步檢視如何更好地運用公屋資源,確保公屋資源更聚焦地分配給較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房委會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及二○一七年二月分別通過修訂「富戶政策」的基本原則和執行細節,經修訂的「富戶政策」於二○一七年十月的申報周期開始實施。

  概括來說,按修訂的「富戶政策」,若公屋住戶在本港擁有私人住宅物業,或家庭入息超過公屋入息限額五倍,或家庭總資產淨值超過公屋入息限額100倍,便須遷離其公屋單位。

  在修訂「富戶政策」入息限額時,房委會考慮到倘若公屋住戶的入息水平高達公屋入息限額的五倍,便屬全港同類住戶中入息最高的百分之七以內。另一方面,在訂定資產限額時,房委會考慮了「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2016」及「綠表置居計劃」先導項目景泰苑單位的售價。房委會認為,資產達到公屋入息限額100倍的住戶,有足夠能力購買房委會近期推出的資助出售單位。入息或資產超過有關限額的住戶相對而言較有能力照顧其住屋需要,而無須房委會以公共資源補貼。同樣地,在本港擁有私人住宅物業的住戶,相對而言亦無須房委會以公帑照顧其住屋需要。

  我們留意到有傳媒報導,有公屋住戶為符合「富戶政策」的規定,刪除入息或資產超逾相關限額的子女戶籍。然而,刪除家庭成員戶籍的原因繁多,例如個別家庭成員因不同原因遷出、離世、移民等,當中亦包括個別家庭成員以白表資格購買資助出售單位。因此,我們難以判斷申請刪除家庭成員戶籍的個案數目上升與「富戶政策」的修訂有否直接關係。

  房委會一直推行不同措施鼓勵年青一代與長輩同住,促進公屋住戶家庭和諧共融。就公屋申請方面,房委會設有「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鼓勵年青家庭與年長父母或受供養年長親屬選擇居於同一單位或兩個就近的單位。合資格的申請會比一般家庭申請提早六個月獲得處理。至於現居公屋的家庭,房委會亦設有「天倫樂合戶計劃」、「天倫樂調遷計劃」及「天倫樂加戶計劃」,以便年青一代與長輩同住或居於鄰近屋邨,互相照顧。

  就應否在「富戶政策」下引入較寬鬆入息限額,以鼓勵年青人與長輩同住,正如先前所述,房委會在制定相關入息限額時,已考慮到相關住戶照顧其住屋需要的能力。我們以四人公屋住戶為例,經修訂的「富戶政策」的入息限額為港幣135,250元。有關公屋住戶照顧其住屋需要的能力遠高於正在輪候公屋的四人家庭申請者。在合理分配公屋資源的大前提下,應否進一步提高「富戶政策」下的入息限額,值得商榷。

  經修訂的「富戶政策」的入息及資產限額有別於先前的水平,而過往入息並未超逾相關水平的公屋住戶無須申報資產。房委會過往亦沒有要求所有租戶申報有否在香港擁有私人住宅物業。因此,房委會現階段難以評估透過經修訂的「富戶政策」可以回收多少個公屋單位。無論如何,現時房屋供不應求,公屋是基層及低收入家庭的安全網。面對持續上升的公屋需求,房委會有責任確保公屋資源分配合理。經修訂的「富戶政策」可向社會發放清晰的信息,讓市民明白公屋資源應更聚焦地分配給較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

  我相信房委會會一如既往,以情理兼備的態度適時檢視相關政策及其成效,確保公屋資源得以公平合理地分配。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