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公營房屋單位使用冷氣機所引致的冷凝水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過去數年,本人的辦事處接獲多宗來自九龍東公共屋邨(包括橫頭磡邨、黃大仙上邨、黃大仙下邨、樂華(北)邨、樂華(南)邨、牛頭角下邨及德田邨)居民、「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業主立案法團委員及屋邨物業管理公司代表的投訴。他們懷疑公營房屋預製組件的設計有問題(例如冷氣機台十分接近單位天花板)。每當該等單位長時間使用冷氣機,其上層單位地板的溫度便下降並且低於室內氣溫,以致上層單位地板出現水珠凝結現象(冷凝水問題)。據報,有年長居民因單位地面濕滑而滑倒並被送院治理,亦有部分單位出現地板發霉變形及電器漏電情況。即使有關居民已按房屋署指示調整冷氣機出風口扇葉方向,情況仍無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當局接獲多少宗涉及冷凝水問題的投訴;
 
(二)當局除向引致上層單位出現冷凝水問題的住戶發出勸喻信外,有何其他行動跟進該等投訴;
 
(三)鑑於有居民及資深建築業人士指稱,公營房屋預製組件設計存在先天缺憾(例如冷氣機台過於貼近天花板或地面,以及樓板太薄),導致冷凝水問題在各屋邨出現,當局有否分析私人住宅樓宇與公營房屋在冷氣機台位置、樓板厚度及用料方面的差異,以及該等差異有否令公營房屋比私人住宅樓宇較多出現冷凝水問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當局會否立即進行有關分析;
 
(四)鑑於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建議把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綠置居」)恆常化,該等房屋會否全以預製組件裝嵌興建;當局會否研究如何修改預製組件的設計,例如增加樓板的厚度,以及增加冷氣機台與樓板的距離,以免日後建成的綠置居單位出現冷凝水問題;如不會研究,當局如何確保有關單位不會出現冷凝水問題;及

(五)鑑於發展局局長於本年八月到廣東考察後表示,政府正研究引進「單元預製」建築技術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當局有否計劃在引進該技術前,因應預製組件被指有設計缺憾,改善預製組件設計及所採用的物料,以免出現冷凝水問題?

答覆:

主席:

  就謝偉俊議員提問的各部分,在諮詢發展局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般而言,冷凝水問題會在多項客觀環境條件下出現。例如,如果使用冷氣機的單位與上下相連樓層單位的室內溫差較大,有機會導致室溫較高的單位的地台或天花容易出現凝水情況,而這情況亦較容易在相對濕度較高的天氣環境下出現。

  就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居民有關冷凝水的投訴,房屋署屋邨辦事處在接獲投訴後會派員到訪受影響及其下層單位視察,勸喻有關租戶採取各項改善方案,例如調整冷氣機出風口扇葉至平吹或下吹式、調高冷氣機的送風溫度、調校送風模式至搖擺掣式以均勻送風、縮短使用冷氣機的時間、改為使用風扇或抽氣扇等替代設施,促進室內的空氣流通以降低溫度等,以減低上下層單位的室溫差別,紓緩冷凝水問題。同時,房屋署職員會建議受影響的住戶適時開啟窗戶、開動風扇、抽氣扇、抽濕機或冷氣機,以便調節室溫及濕度。大部分的冷凝水問題均可藉鄰舍合作得以解決。

  房委會亦會在夏季來臨前在公共屋邨張貼通告及透過屋邨通訊,提醒租戶正確使用冷氣機。此外,房委會會透過各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互助委員會、屋邨辦事處及物業管理公司推廣有關信息,加強租戶對有關問題的認識。

  過去五年,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涉及有關冷凝水問題的投訴個案如下:
 
年份 二○一三 二○一四 二○一五 二○一六 二○一七(截至九月三十日)
宗數 1 030 1 140 1 990 2 860 3 000

  議員問題中提及預製組件的設計與有關屋邨的「冷凝水問題」的關連。事實上,問題提及各個的公共屋邨,除了牛頭角下邨是採用預製組件(預製混凝土樓板),其他屋邨都是採用其他方法(現澆混凝土樓板)建造。

  一向以來,房委會持續改進公營房屋的設計和建造,一方面從居民意見調查中蒐集意見,另一方面吸納其他持份者對公營房屋設計和建造方法的建議,研究採用各種新技術或物料,例如單元預製技術。

  房委會轄下公營房屋(包括公共租住房屋、「居者有其屋計劃」項目及「綠表置居計劃」項目)與私人樓宇的樓板設計基本上無異,均須符合《建築物(建造)規例》、《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混凝土結構作業守則》及《預製混凝土建造作業守則》等相關法規及作業守則,而樓板厚度是因應建築物的跨度、荷載及防火要求而設計。在施工及建造方面,房委會已有超過20年使用預製混凝土樓板的經驗,香港建築工程業界亦已廣泛應用這種技術多年,相關工程會根據上述由屋宇署制定的《預製混凝土建造作業守則》進行,因此預製混凝土樓板與一般現澆混凝土樓板的結構質素並無分別。

  一直以來,房委會主動吸納各持份者對公營房屋設計和建造方法的建議。例如,房委會在二○一五年改善構件式單位的設計,將樓層與樓層之間的高度由2700毫米增加至2750毫米。因應居民需要,起居室的冷氣機台亦擴大至750毫米闊及680毫米高。

  香港近年面對建造成本高昂及人手短缺的挑戰。因此,政府積極推動科技應用及創新的建造方法,以提升生產力和成本效益。發展局局長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早前到廣東考察後,政府表示可以考慮把「組裝合成」建築方法引入香港,並在公營項目先行先試,從而推動和領導業界發展「組裝合成」建築法。正在規劃及設計中的「創新斗室」及位於黃竹坑的香港大學學生宿舍大樓,將會是「組裝合成」的先導項目。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